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604
湿肺手术的麻醉处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63-01

    临床上习称手术中脓痰可能进入健侧肺,引起感染播散,呼吸道短时间内可能有大量分泌物或脓痰,可能引起严重通气障碍的肺疾患为“湿肺”。自1995年以来,我院成功进行了9例湿肺手术,现将体会介绍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9例,ASAⅠ~Ⅱ级,男5例,女4例,年龄35~67岁。肺部原发病:支气管扩张症5例,肺脓肿2例,肺囊肿1例,支气管肺癌堵塞肺不张并感染1例。

    2 麻醉体会

    湿肺手术麻醉处理的关键是防止脓痰液流入健侧肺造成感染扩散及堵塞气道,甚至引起窒息。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是保障术中呼吸循环稳定的基础。术前控制痰量,经过抗感染治疗后,每日排痰量仍在100ml以上者,术前数天“体位排痰”,尽量使痰量减少到最低限度,手术日晨再体位排痰1次,然后用术前药。

    本组病人均采用快速诱导插管,麻醉诱导用咪唑安定、芬太尼、异丙酚、卡肌宁,力求平稳、快速,以免诱导期间发生呛咳,致大量痰液堵塞呼吸道。诱导期间吸气压力不宜过大,以略见胸廓起伏为度,避免冲击式用力加压,以免深部呼吸道痰液被“冲洗”到上呼吸道。麻醉维持用卡肌宁、安氟醚。

    湿肺手术的关键是术中呼吸道分泌物的处理,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应及时发现(麻醉机螺纹管听诊,背部听诊等方法)并立即吸除呼吸道分泌物,通常下列各时期作常规呼吸道吸引:①气管或支气管插管后;②改变体位后;③开胸后肺萎陷时;④术者挤压肺脏时;⑤切断支气管前及上直角钳后;⑥整修支气管残端后;⑦加压呼吸观察支气管残端及肺切除面有无漏气前;⑧在手术结束,吹胀肺前;⑨在拔管前。其中4例应用双腔导管,这样既可防止术侧呼吸道内脓痰流向健侧肺,又便于分侧吸除分泌物。吸痰管两侧分开,防止了污染健侧肺。

    (收稿日期:2002-12-21)

    作者单位:264002山东烟台解放军第107医院麻醉科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姜小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