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614
新生儿窒息与新生儿肺炎的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68-02

    新生儿窒息是新生儿期最常见的疾病,它常常导致新生儿肺炎的发生,是新生儿时期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我们通过对出生时Apgar评分的不同程度、第二产程时间的长短等所致新生儿肺炎的患病情况及死亡情况进行统计学处理,并分析研究,以指导临床工作,降低新生儿窒息程度,减少新生儿肺炎的发生,最大程度地降低新生儿的死亡率。调查结果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诊断标准 2001年在我院出生的所有患新生儿肺炎的患儿,根据出生有气促,发绀,双肺呼吸音粗糙,肺部有干湿罗音,X线胸片检查均有双肺纹理增粗、模糊,部分有斑片状阴影等确诊为新生儿肺炎。

    1.2 一般资料 全年患新生儿肺炎的患儿共135例,患病率为1.94%(135/6953),其中男73例(53.9%),女62例(46.1%)。
, http://www.100md.com
    1.3 分析方法 对所有患儿按其性别、出生时Apgar评分、第二产程时间的长短、窒息与新生儿肺炎死亡率的关系等相关因素进行统计并经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见表1,2,3。表1 Apgar评分与新生儿肺炎之间的关系

    重度窒息的新生儿患新生儿肺炎较轻度窒息及正常儿所患的肺炎明显高,差异有显著性(P<0.05)。

    表2 第二产程时间的长短与新生儿肺炎的关系

    第二产程时间长,导致新生儿肺炎的发病率较二产程正常者明显增高(P<0.01)。

    表3 Apgar评分与新生儿死亡率的关系

    全年新生儿肺炎的死亡率为2.21%。Apgar评分越低死亡率越高。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新生儿窒息是围产儿发病率较高的严重疾病之一,也是新生儿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而新生儿窒息常导致新生儿肺炎的发生,且窒息的程度与新生儿肺炎的发生有明显的关系。我国现在每年出生2000万新生儿,窒息发生率占活产新生儿的5%~10%,我院的窒息发生率占活产新生儿的5.2%。从本文的调查分析结果中可以看出,Apgar评分越低其肺炎的患病率及死亡率越高。所以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病率,也就降低了新生儿肺炎的发病率,同时也降低了新生儿肺炎的死亡率。

    第二产程时间的长短与新生儿窒息有一定的关系,从我们的调查结果中可看到,第二产程时间延长极易患新生儿肺炎,窒息时间的长短及程度往往对将来智力的发育产生明显的影响。所以在产程中应尽快结束第二产程,防止产程延长,及时发现并纠正胎儿宫内窘迫,适时终止分娩,尽可能的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减轻窒息程度,避免肺炎的发生。

    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应从预防着手,广泛宣传围产保健的重要性,对高危孕妇进行重点监护,提高医护人员的素质,加强产前对胎儿的监护,提高监护技术,严密观察产 程,及早发现胎儿宫内窘迫,及时正确处理高危因素,产科、新生儿科医护人员共同协作,尽快地对窒息新生儿采取及时有效的新生儿复苏技术,提高复苏质量,是治疗新生儿窒息的关键,从而降低肺炎的发病率及死亡率。

    随着社会和医学科学的进步,为提高国民的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关键在于降低新生儿的死亡率,降低新生儿窒息的发生率及死亡率,这对于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具有更重要的意义,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需要广大围产和新生儿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

    (收稿日期:2003-02-16)

    作者单位:116033辽宁省大连市妇产医院新生儿科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李晓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