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401854
双氯芬酸钾致血管神经性水肿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0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0-1849-01

    患者,男,48岁,因“右肩部疼痛,右上肢活动受限2年,加重2天”就诊,门诊给予“双氯芬酸钾、伸筋丹”治疗。患者回家后服双氯芬酸钾150mg/次(6片/次),1日3次,伸筋丹4粒/次,1日3次。2天后右肩部症状明显减轻,但出现左小腿不适,无力,胀感而再次来诊。体检时除发现左小腿中1/3处有界限不明显水肿外无其它异常体征。水肿处皮肤颜色正常,不红、不热;左大隐静脉清晰,充盈可,张力不高,硬度不大;左足背动脉搏动正常。血常规、尿常规均正常,B超未发现异常。既往无过敏史,无外伤史,考虑水肿系药物引起,随将二者停用并补液、利尿,应用Vit C、扑 尔敏等,症状渐轻,4天后恢复正常,无后遗表现。以后又服用伸筋丹,未出现异常。

    讨论:血管神经性水肿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疾病,可突然发生,但多数患者症状较轻,多累及颜、面、唇等皮肤、粘膜组织疏松部位,也可累及喉部、四肢等。治疗主要措施是脱离致敏原,应用抗组胺药物。双氯芬酸钾作为消炎镇痛药基层医院广泛应用,不良反应有消化道症状,头痛、头晕等,但发生率低。笔者在临床工作中尚未遇到应用该药后出现水肿的病例,该患者应用大剂量后出现症状,应引起注意。患者就诊时应向其讲清药物的用量、服法及可能出现的不良反应与应对措施。

    作者单位:1 262603山东省潍坊市五井煤矿职工医院

    2 山东省临朐县临朐镇计生站

    (编 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张正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