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934
酒精性肝病26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77-02

    肝细胞损害除传统意义上的肝炎(甲、乙、丙、丁、戊等病毒性肝炎)外,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国外报道比较多的酒精性肝病(ALD) [1] ,在国内发病率也逐渐增高。现将我科2001年1月~2003年1月收治的26例患者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6例患者,均为男性,年龄28~53岁;饮酒史>5年,饮酒平均>200g/d,酒精量>40g/d。其中6例(占23%)合并乙型肝炎病毒感染HBˉsAg(+),HBeAb(+),同时1例诱发肝细胞癌,已死亡。辅助检查:B超提示脂肪肝中度以上23例(占89%);肝功能提示:ALT138±20U/L,TBIL54.2±16.2μmol/L。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首先患者戒酒。药物治疗:GSH [2] (商品名:阿托莫兰注射液,批号971101,重庆药友制药有限责任公司)600mg加入10%葡萄糖液500ml中静滴每日1次,用药30d后,改为600mg肌肉注射,每日1次,用药30d;同时易善复注射液(安万特医药)5ml缓慢静推,每日1次,用药60d;凯西莱注射液(新谊药业股份有限公司)0.2g加入5%葡萄糖液500ml中静滴,每日1次,用药60d;疗程共2月。伴有血脂增高者,同时予以降脂、支持、对症治疗。

    2 结果

    患者消化道症状完全消失,右上腹不适基本缓解。B超检查提示脂肪肝消失或减轻,肝功结果基 本正常,血常规正常。其中1例死亡患者,由于出院后继续大量饮酒,同时长期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诱发肝细胞癌,造成肝功能急剧减退,最后肝功能衰竭合并多器官功能衰竭,治疗无效死亡。

    3 讨论
, 百拇医药
    乙醇在经CYP2E1系统代谢过程中可生成大量的活性氧基因(ROs),引发脂质过氧化,造成细胞膜损伤,从而肝细胞、溶酶体膜损伤,肝脏出现炎症。GSH [2] 主要阻断活性氧、自由基氧化脂质;易善复为“必需”磷脂,作用主要是将中性脂肪和胆固醇转化成容易代谢的形式,减少了脂肪在肝脏的沉积,同时还有稳定胆汁,调节胆红素代谢的作用。在对酒精性肝病的治疗过程中,抗氧化剂、“必需”磷脂的疗效比较明显。

    高原地区由于高寒缺氧,人群RBC、Hb代偿性增高,通过化验血常规,MCV基本正常;MCV增高 [3] 作为酒精性肝病的指标在高海拔地区意义不大。通过临床的检验,除合并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诱发肝细胞癌的患者AST/ALT>2外,余比值均在正常范围之内。在高原地区AST/ALT>2 [3] 反映酒精性肝病损害程度有待进一步研讨。酒精性肝病合并肝炎病毒感染的患者,预后不佳,再次大量饮酒容易诱发重症肝炎,患者必须首先戒酒,同时定期复查肝功、B超等,积极观察病情变化。我国西部地区,少数民族比较集中,嗜好大量饮酒,虽然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医疗卫生条件还比较落后,人们自我保护意识较弱。在临床工作中,我们发现近年酒精性肝病呈上升的趋势,应引起高度重视。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宝恩,尹姗姗.酒精性肝病流行病学.中华肝脏杂志,2001,9(5):312.

    2 张全海.国产还原型谷胱甘肽治疗酒精性肝病疗效观察.中华肝 脏杂志,2000,8(4):239-240.

    3 王炳元,傅宝玉.酒精性肝病的诊断与治疗.中华肝脏杂志,2001,9(5):313.

    (收稿日期:2003-04-03)

    作者单位:816000青海格尔木解放军第22医院传染科

    (编辑夫 凡),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