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964
沧州市流动儿童免疫状况变化的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56-02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外来人口流动交往频繁,流动儿童的管理已成为计划免疫工作中一个突出的问题。本文通过分析本地区近年来流动儿童口服脊髓灰质炎疫苗(OPV)免疫状况变化趋势,说明消灭脊髓灰质炎(脊灰)强化免疫和常规免疫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辖区各县级单位1966~2000年度OPV强化免疫报告数据。

    1.2 方法 分别统计常住人口与流动人口中的“0剂次” 免疫儿童占所登记儿童的比例,并加以比较。“登记儿童数”是指截止到登记日0~3岁儿童总数,一般在每年的11月中旬进行登记。“‘0剂次’免疫儿童”是指从未进行OPV接种的儿童。“流动人口”是指没有本地户口且在本地居住未超过3个月者。

    2 结果

    通过对本市各县级单位1966~2000年度OPV强化免疫报告数据进行统计,结果见表1。

    表1 沧州市1996~2002年度OPV强化免疫“0剂次”免疫儿童构成

    3 讨论

    从近5年“0剂次”免疫儿童数占登记儿童数的比例的变化情况来看,常驻人口变化不大,而流动人口“0剂次”免疫儿童数比例呈现明显下降趋势,2002年同1999年相比,尽管登记流动儿童数增加了2倍,但“0剂次”免疫儿童所占比例却下降了13%。而同1996年相比,则下降了29%。这是我们长期实施消灭脊灰OPV强化免疫和常规免疫的效果,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市、我省乃至全国消灭脊灰工作的持之以恒。在实际工作中调查发现,流动人口中“0剂次”免疫儿童形成的主要原因为:①逃避计划生育的儿童不愿暴露,不敢接种;②外来打工人员不知道接种,或虽然知道一些预防接种知识,但由于没有时间或根本就不重视而不能主动到接种点为其子女接种疫苗。为做好流动人口免疫接种工作,建议如下:①建立流动儿童预防接种登记制度,开展预约接种及在流动儿童聚集地开展巡回接种等;②定期或不定期针对流动人口开展摸底调查,有重点进行OPV和其它疫苗的“查漏补种”;③加强与教育、妇幼、公安等部门的协作与配合,通过诸如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等手段加大管理力度;④增大预防接种知识的宣传力度,要有针对性,以打消部分人的畏惧、害怕心理,增加其主动性和参与 性。

    (收稿日期:2003-03-06) (编辑 使臻), http://www.100md.com(张文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