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1055
老年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误诊为肺结核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76-01

    1 病历摘要

    患者,男,66岁,主因发热1周,干咳3天入院。患者于1周前劳累后出现发热,体温最高达38.5℃,自服解热镇痛药后体温有所下降,一直波动于37℃~38.5℃之间,3天前出现干咳,口服阿莫西林、止咳祛痰糖浆后效果不显,故于2003年9月26日来我院急诊摄X线胸片发现:双肺散在点片状不均匀密度增高影,急诊以“亚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收入我院结核科。患者自发病以来精神可,饮食欠佳,二便正常,乏力,盗汗明显,无胸痛、胸闷,气促及呼吸困难。体格检查:T38.0℃,P85次/min,R16次/min,BP120/80mmHg。发育正常,营养中等,全身皮肤粘膜色泽正常,各浅表淋巴结均未触及肿大,头颅无畸形,眼、耳、鼻、口均未见异常,呼吸平稳,双侧呼吸运动度一致,叩清音,呼吸音清晰,两肺中下野均可闻及细小水泡音,心腹及神经系统查体未见阳性体征。入院化验:血常规,WBC10.5×10 9 /L,N0.76,尿、便常规及肝肾功能均正常,血沉48mm/h,诊断: (1)亚急性血行播散型肺结核;(2)肺感染。给予抗痨、抗感染、止咳治疗,并查人型PPD皮肤试验,痰集结核菌培养,3天后回报结果均阴性。其间患者逐渐出现气促,活动后明显,且呈进行性加重,后行肺CT检查示:(1)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2)肺气肿;(3)肺感染。遂于2003年9月30日转入我院呼吸科治疗。采用激素、抗生素及支持疗法症状很快缓解。

    2 讨论

    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是以肺泡壁为主要病变的一组疾病群,症状常隐袭性出现,干咳、盗汗、消瘦、乏力症状与结核相似,中下肺水泡音亦非特异性,加之本患者为老年人,X线影像可呈不典型,胸片显示两肺点片状阴影与粟粒性肺结核极其相近而导致误诊,经抗结核治疗效果不佳,后行CT可明确诊断。

    本例误诊原因分析:对本病的隐袭性症状及鉴别诊断认识欠缺,对于病史短,X线胸片进展严重的病例没能深入分析查明原因而致误诊,明确诊断后以糖皮质激素治疗为主,辅以抗感染及一些支持疗法,症状很快改善。

    作者单位:300142天津解放军第254医院结核科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