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1075
提高CT扫描效果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88-01

    在CT扫描过程中,患者能否主动配合以及护理人员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指导,都可直接影响扫描的质量。现将在CT室工作中的一些体会简介如下。

    1 心理护理

    心理护理有利于更好地配合检查。因医院是一个特殊的环境,前来就诊的患者大多因疾病带来痛苦,并对医院有一种陌生感和恐惧感,所以护理人员热忱的服务态度可使病人产生良好的心理状态。护理人员要通过各种方式了解和熟悉病人,掌握病人的心理变化,给予热情的关怀、体贴,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工作,要对患者充满同情心,体谅他们的心情,千方百计解除他们精神上的痛苦,从而使之增强信心,更好地配合检查。

    2 体位的安置

    病人在扫描过程中,要保持一定的体位,平静呼吸,否则极易造成伪影,影响诊断。儿童扫描时因不合作经常发生伪影,可根据不同年龄,使用不同剂量镇静剂,可给予10%水合氯醛口服或保留灌肠,绝大多数儿童CT扫描效果会令人满意而无副作用,对于某些神志不清的病人,可给予固定,提高扫描的质量。
, http://www.100md.com
    3 检查前的准备

    3.1 腹部CT检查前应注意 (1)上午检查早餐禁食,下午检查午餐禁食。禁食时间最好不少于4h。(2)1周内不服含重金属药物;1周内行消化道钡剂检查者在CT检查前先行腹部透视,明确腹部无钡剂影响时方可行CT检查,要提前对检查者行清洁灌肠或口服缓泻药处理。(3)检查前30min,口服1.5%~2.0%泛影葡胺500~800ml。(4)需增强扫描的病人,请家属在接受碘造影剂说明书上签字,检查前15min做碘过敏试验(非离子造影剂不做碘过敏试验)。(5)先让病人了解检查过程,训练病人平静均匀呼吸,并在扫描时屏气(注意听扫描时的语言提示及看扫描架上的指示灯),特别强调螺旋扫描时屏气持续15~20s以上。(6)检查的其他准备。如移去检查部位金属物品等。

    3.2 盆腔检查技术 (1)检查前数日开始进少渣饮食,扫描前一晚及扫描前2h服1%~2%泛影葡胺500ml,使胃肠道充盈,必要时在扫描前向直肠、乙状结肠灌注1%~2%泛影葡胺200ml。(2)膀胱前列腺CT扫描必须使膀胱适当充盈,可在扫描前让病人大量饮水,亦可采用导管进行注入气体或稀造影剂,或经静脉注射60%泛影葡胺10~20ml,以显示输尿管和膀胱。(3)已婚妇女扫描时于阴道内放置阴道栓,以显示阴道和宫颈的界线,但不要将阴道栓子塞的过深。若将栓子放到阴道穹窿部,则易将宫颈误认为肿块,扫描完毕,取出即可。
, 百拇医药
    3.3 造影剂选择 消化道CT检查前同腹部CT检查。其重点是要解决消化道壁显影,故必须服造影剂,消化道造影剂有三类:(1)高密度造影剂:以1%~2%泛影葡胺应用最多,这种造影剂能产生良好的对比,但消化道壁显示不清;(2)等密度造影剂:实际上就是饮用水,消化道壁的显示比高密度造影剂好,但所产生的对比度差异较小,可用于胃的检查,而小肠则不太满意;(3)低密度造影剂:为脂类和气体,常用于小肠的检查,该造影剂的优点是消化道壁显示满意,但服脂质造影剂病人不易耐受,不良反应相对较多,气体造影剂易产生伪影,已很少用于胃和小肠的检查,有时用于直肠、结肠的检查。

    4 高压注射器的应用

    关于高压注射器的应用首先应掌握其原理、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注射前严格执行三查七对和无菌操作技术。注射时注意病人的全身情况及局部反应,发生情况及时处理,以确保病人的安全。

    实践证明,通过对600多例做CT检查的患者分析比较后发现,积极配合做好检查前准备工作的患者,扫描效果明显优于未做准备的患者。如:伪影的减少、影像对比度的提高、安全性高等。

    总之,护理人员在提高CT扫描工作中,做好上述几项工作起着重要作用,同时也是护理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作者单位:226200江苏省启东市中医院

    (编辑常玉林), http://www.100md.com(陈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