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105
小儿急性左心衰竭肺水肿3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51-01

    1 病例资料

    病例1:患儿,男,13岁,全身浮肿伴尿少6天,浮肿由面部渐波及全身,尿呈红色,无明显心慌气短,以“急性肾炎”入院。入院前数小时有骑自行车剧烈活动史。查体:P90次/min,R28次/min,BP150/90mmHg。全身高度非凹陷性水肿,呼吸时可见耸肩,两肺未闻罗音;心脏无阳性体征。尿常规:红细胞(++),白细胞(+),蛋白(+++)。入院后立即肌注利血平,速尿,10%葡萄糖液250ml加青霉素钠静滴(20滴/min),输入20min时突然烦躁不安、大汗、心慌,呼吸困难,P128次/min,R44次/min,Bp180/136mmHg。口唇及指端紫绀、鼻翼煽动、三凹征(+),双肺满布湿罗音及少许哮鸣音,心音低钝。考虑急性肾炎并急性左心衰竭肺水肿,取半卧位吸氧(乙醇氧),静注西地兰0.4mg,吗啡5mg肌注,酚妥拉明2mg加10%葡萄糖液100ml缓慢静点,速尿20mg静推,约40min后渐缓解。
, 百拇医药
    病例2:女,3岁,因咳嗽半月,黄粘痰1周,胸片示:右下肺炎入院。查体:T37℃,右肺底可闻及少许湿罗音,给予抗菌消炎,生理盐水100ml加头孢噻肟钠1.0g静滴(15滴/min),家长自行调至40滴/min,经半小时患儿突然呼吸急促,R50次/min,口周紫绀,心率160次/min,双肺可闻湿罗音及哮鸣音,考虑急性左心衰竭肺水肿。给予吸氧、西地兰0.3mg静推、速尿8mg静推、非那根15mg肌注,10%葡萄糖液加多巴酚丁胺100mg缓慢静滴,30min后症状、体征渐消失,继续抗炎对症治疗1周痊愈出院。

    病例3:女,14岁,因体育课后突感心慌、气短咳嗽、不能平卧,渐加重6h,急诊入院,以“支气管哮喘”住院,近5天来剧烈活动后有心慌气短乏力,未介意。查体:P160次/min,R50次/min,Bp100/60mmHg。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口角见大量白沫,双肺满布湿罗音及哮鸣音,心界正常、心音低钝,律整无杂音,拟诊急性左心衰竭肺水肿。给予紧急处理,半小时后症状开始缓解。二尖瓣区可闻及舒张期奔马律,心电图示窦性心律,Ⅱ、Ⅲ、aVF、V 5~6 ,T波倒置,心肌酶谱均高,胸片示心肺膈未见异常。诊断心肌炎急性左心衰竭肺水肿。经卧床、营养心肌、对症治疗,好转后出院。
, 百拇医药
    2 讨论

    小儿急性左心衰竭肺水肿,主要因左心衰竭发展到严重阶段,使血浆从毛细血管逸入肺泡间质、肺泡内所致,早期诊断比较困难,而早期确诊是治疗成功的关键之一。笔者认为以下几点有助于早期诊断:(1)心肌炎、心肌病和(或)夜间呼吸困难,无心外原因解释者;(2)呼吸与心率增快,肺底部呼吸音减弱或闻及细小水泡音,可排除肺部疾患及非心源性肺水肿者;(3)心脏病或浮肿患儿输液、输血,特别是短期内输入大量高渗液体而出现呼吸急促,心率增快,心慌烦躁不安,面色苍白多汗者。本组病例诊治教训为:例1为肾水肿来院途中有剧烈活动,入院呼吸较急促,由于考虑肾炎有并发急性左心衰竭肺水肿的可能,在血压明显增高、高度浮肿的情况下用一般降压药,并静脉补液治疗,促进了左心衰竭肺水肿的发生,在发生急性左心衰竭肺水肿的情况下给予吗啡,用镇静剂及扩血管药后缓解;例2为小儿肺炎,输液后忽视对家长的教育致输液过快而发生急性左心衰竭肺水肿;例3患者症状、体征典型,之所以在入院时诊断为“支气管哮喘”是由于忽视了病史和体力活动后突然心慌气短的特点。

    (收稿日期:2003-03-18) (编辑 一坤), http://www.100md.com(王青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