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95
严重乳头凹陷的手术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使严重的乳头凹陷整形手术后不复发。方法 采用以乳头基底环线设计多个菱形切口,去皮肤后再设计两个对称的带蒂真皮乳腺包膜瓣,在乳头基底部通过隧道交叉缝合将乳头垫托起,最后缝合三个菱形切口使乳头挺立。结果 采用此法手术10例16侧,取得了不复发的满意效果。结论 本术式对严重的乳头凹陷症能起到有效的支撑及垫衬作用,就近取材,方法实用简单,容易掌握。

    关键词 严重乳头凹陷 乳头整形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25-02

    乳头内陷在成年女性中较常见,有单侧畸形,更多的为双侧畸形。这种畸形的主要原因是乳头和乳晕的平滑肌发育不良致使乳头退缩,严重的表现为乳头凹陷甚至翻转 [1] ,使乳头局部清洁带来困难,引起慢性炎症,尤其夏天,容易产生异味,不能哺乳,而且影响乳房美观。近2年来对10例16侧乳头严重凹陷患者进行以乳头基底环线设计多个菱形切口,去皮肤后再设计2个对称的真皮乳腺包膜瓣通过乳头基底隧道,交叉缝合的手术,效果良好,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均为女性属先天性畸形者,年龄18~32岁,其中已婚并生育哺育者4例,均为单侧,6例未婚,均为双侧,其中2例曾做手术,术后复发,4例曾用手法训练及吸奶器训练无效。

    1.2 手术方法 采用局部浸润麻醉,用4号线将凹陷的乳头贯穿缝合,牵拉出紧张的乳头后用美蓝在乳头基地部设计4个对称菱形切口,在乳头的基地环线定出菱形切口的钝角,菱形锐角上,不超过乳头高度的2/3,向下可在乳晕内延长 [2] 。分别切除了3块菱形真皮内设计带蒂的长三角真皮乳腺包膜瓣,按设计切开后,用1-0丝线缝合尖端牵引,用组织剪分离乳头下方挛缩的平滑肌纤维及结缔组织,使凹陷和翻转的乳头充分复位。然后在乳头基底部做一贯穿隧道将两个带蒂的真皮乳腺包膜瓣通过隧道交叉缝合, 将乳头垫起使之挺立,用0/5尼龙线分别将三个菱形乳晕切口缝合。

    2 结果
, http://www.100md.com
    本组10例均于术后7天拆线,伤口一期愈合,术后随访6个月~1年,效果满意,乳头感觉正常。

    3 讨论

    先天性乳头凹陷的原因大致有三个方面,首先是乳头和乳晕的平滑肌发育不良,其次是乳头下缺乏支撑组织的撑托,某些情况下乳腺管本身发育不全也可引起乳头凹陷。矫正乳头凹陷,既要彻底松解复位,又要保障乳头血运良好,外形美观。

    过去采用的乳晕皮肤菱形切除法、SKOOG法乳头内陷修复法以及SELLHEIM氏法乳头内陷修复法,对严重的乳头凹陷畸形矫正仍不够,本组病例采用在乳头基底环线设计菱形切口,注意将菱形的钝角定在此处,有效地缩小了乳头基底部的直径,利用真皮乳腺包膜瓣交叉缝合,将乳头有效的垫托起来,使严重的乳头凹陷得到了充分的塑形,乳头凹陷不复发。

    采用此方法切口设计在乳头基底部,当去除菱形皮肤及切开带蒂的真皮乳腺瓣后,很容易在直视下用剪刀撑开包绕乳腺管周围的平滑肌,使之容易复位,损伤小,有效地保证术后乳头的敏感性,对乳晕大小无明显的影响,本组虽然设计了4个菱形切口,但仅切除3个菱形皮肤,另一个酌情再切,术中及术后观察证实3个菱形切口足够乳头基底部的塑形,术后追踪6个月~1年,外形满意,无复发,乳头敏感度正常。
, http://www.100md.com
    术后采用乳头雕空纱布棉垫包扎,避免乳头受压,伤口置胶片引流24h后拔除,应用弹力网套固定双侧乳房,可防止血肿,利于乳头塑形。应用抗生素3~5天,伤口7天拆线。

    参考文献

    1 方彰林.乳房美容整形外科手术学.北京:北京出版社,1994,161-165.

    2 邝石峰,黄广香,邓国三,等.改进的菱形切除缝缩法矫正乳头内陷.中华整形外科杂志,2002,18:55.

    (编辑维 兰)

    作者单位:510080广东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