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解表剂 > 扶正解表 > 再造散 > 麻黄附子细辛汤
编号:10401295
麻黄附子细辛汤临床治验举隅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56-01

    麻黄附子细辛汤出自《伤寒论·少阴病》篇,为少阴病兼太阳表寒证的主方。301条云:“少阴病,始得之,反发热,脉沉者,麻黄附子细辛汤主之。”多年来,笔者运用本方加味治疗胸痹、哮喘等,均获得满意疗效,兹举临床验案如下。

    1 胸痹证

    患者,男,50岁,1998年1月10日来诊,因胸闷、胸痛,心悸气短5年,曾多处求医,服用过中西药物,效不佳;患者昨日胸闷胸痛,心悸,晚上睡眠中被憋醒,而来院求诊。刻下症见患者面色苍白,唇舌紫暗、苔白,畏寒肢冷,脉沉迟(40次/min)。心电图诊为“窦性心动过缓”及“冠心病”;证属心肾阳虚,胸阳痹阻;拟峻补心肾,宣通胸阳;用麻黄附子细辛汤加味:炙麻黄10g,熟附子30g(先煎),细辛6g,人参10g,黄芪20g,丹参20g,红花10g,炙甘草10g,水煎服。服上方20余剂,病情明显好转,效不更方继服30余剂,胸闷胸痛,心悸气短消失,复查心电图:心率62次/min,S-T段正常,随访2年未复发。

    按:本例由心肾阳虚,阴寒痹阻,心脉血瘀所致,病势较急,非峻补不能愈病。故重用麻黄附子细辛汤振奋心肾阳气,麻黄炙用降低发汗功能,麻黄走心经,兴奋心脏加快心率,附子含有去甲乌头碱,具有与异丙肾上腺素相似作用,也能使心率加快,熟附子能增加窦房结自律性,改善窦房传导,使心率加快。根据久病必虚,气虚则血瘀,方中加人参、黄芪以补气活血,丹参、红花活血化瘀,炙甘草调和诸药。 合而用之,心、肾阳气振,痹阻血瘀通,药中病机,病得愈。

    2 哮喘证

    患者,女,43岁,于1997年11月2日来诊。患者昨晚睡眠中弊醒,胸膈满闷如塞,呼吸急促,喉中哮鸣有声,不能平卧,端坐呼吸。5年来患者每年秋冬季节必犯,曾多处求医,服过若干中西药效果不佳。患者面色晦涩带青,头痛裹巾,畏寒肢冷,下肢尤甚,口不渴,喜热饮,每天吐清稀痰涎约250ml,脉沉弱舌淡苔白滑,证属太阳少阴表里俱病,太、少两感触犯哮喘夙根,治宜温经解表,止咳平喘用麻黄附子细辛加味:炙麻黄10g,熟附子30g(先煎),细辛3g,杏仁10g,苏子10g,白前10g,甘草6g,水煎服。服上方10余剂,病基本痊愈;改服用金匮肾气丸与紫河车服用以善其后,随访3年未复发。

    按:本病是少阴心肾阳气不足,阴寒内盛,阳气不宣所致,盖太阳与少阴互为表里;少阴阳虚不能卫外,卫阳不固,寒邪外侵袭肺,致邪气壅,肺气升降失常,故哮喘发作。病势较急,非峻温不能愈病,故重用麻黄附子细辛汤,峻补心肾,破阴通阳。现代药理分析:麻黄能阻止过敏介质的释放,直接兴奋α-肾上腺素受体,使末梢血管收缩,从而可缓解支气管粘膜的肿胀,对哮喘的治疗和预防有良好的效果;杏仁,苏子止咳平喘;白前祛痰降气,止咳;甘草调和诸药;金匮肾气丸温补肾阳,紫河车补肺气,益肾精,两者以固本,减少复发,合而用之,使阳气得温,阴寒得散,肺气得宜,元气得复,故病愈。

    (收稿日期:2002-12-17)

    作者单位:1256504山东省博兴县第二人民医院

    2山东省博兴县医院乔庄分院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熊家福)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常用方剂 > 解表剂 > 扶正解表 > 再造散 > 麻黄附子细辛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