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305
改良Ferguson手术治疗重度痔的术式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61-02

    我科于1997年10月~2001年10月,采用改良的Ferˉguson闭式手术治疗327例重度痔,疗效可靠,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患者男191例,女136例,年龄18~71岁,平均54岁,Ⅲ度混合痔39例,Ⅳ度混合痔并混合环状痔288例,病史4~36年,平均7年。

    1.2 术前诊断 各类痔诊断标准依据《痔诊治暂行标准》中所列诊断要点(见中华外科杂志,2001,12:891)。

    1.3 手术方法 经典的Ferguson闭式痔切除术,是一种原位切除术,保留肛皮肤和重建成形肛管,不改变解剖学 [1] 。它的实质是放射状切开少许肛皮肤及粘膜组织,去除痔组织,以结扎痔根部的缝线将创口连续缝合,以利肛管内外皮肤粘膜组织复位。基于上述原则,应用Ferguson闭式痔切除手术进行改良治疗重度痔。其方法:连续硬膜外或骶管麻醉,折刀位于手术台,常规消毒扩肛,钳夹肛缘以3、6、9点(相当于有关文献所言右前、右后、左侧正中)为中心的痔组织,在齿线上2.5~3.0cm处用Ⅰ # 丝线双重缝扎(大多数患者这几点可扪及血管搏动),对环状混合痔于12点取同样方法缝扎。提起痔组织自齿线向肛内行放射状梭形切口,切开少许皮肤及粘膜组织,钳夹提起切口两侧切缘钝性或锐性分离,避开环状的括约肌组织,潜行剥离,尽量多保留“粘膜桥”至痔根部,放射状钳夹,切除痔组织后用Ⅰ# 丝线缝扎。稍向切缘牵拉缝扎的痔根部,用3-0肠线或Ⅰ # 丝线由外向内缝扎其根部,使缝线结扎后自然分为两段。先用一段缝线连续或间断内翻缝合一侧切缘至肛缘皮 下出针,待另一段缝线以同样方法缝合后,两线稍加靠拢结扎,一般混合痔3处切口,环状混合痔4~5处切口。术毕肛周局部注射长效镇痛剂,勿需其他方面的镇痛。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资料全部为住院病例,住院时间4~8天,平均6天,手术时间45~70min,平均55min。出血40~60ml,平均50ml,其出血量明显少于传统或其他各式手术(P<0.01)。71%的患者术后第一次排便,手术野有少许渗血伴肛门坠胀。80%的患者术后7~10天,控便能力差,15~21天排便排气辨别及感觉良好,无1例大便失禁或肛门狭窄。93%的患者术后置导尿管2天后自行排尿。手术远期效果好,随访1~5年无1例复发。

    3 讨论

    无症状的痔无需治疗,有症状的痔即为痔病 [2] 。本组手术治疗的327例痔患者,均为Ⅲ~Ⅳ度混合痔或混合环状痔,均有出血及痔块脱出,不易还纳两大典型症状,而要求入院手术治疗。

    痔区的动脉主要来自直肠下动脉(70%)和肛门动脉(42%) [3] 。手术首先缝扎肛周右前、右后及左侧正中血管,如为环状痔12点处再缝扎,术中出血量明显减少,有利于手术操作,缩短手术时间,特别是直肠指检可扪及血管搏动的患者。据术后观察或门诊随访,无1例患者再出血,对痔术后创面愈合毫无影响。同时术中缝扎肛周3~4个点,可防止因肛管组织剥离过多,引起Triz肌功能损伤,肛垫下移而形成新的痔组织。
, 百拇医药
    手术中尽量保留肛门皮肤及上皮粘膜组织,特别是本组90%的病例是环状混合痔。术中发现绝大多数病例的痔块组织不是在“法定”的母痔区域,因而选择切口部位及大小特别的重要。一般切除肛门皮肤组织在3/5以内较为安全 [4] 。我们选择距离肛门齿线下0.5~1.0cm,横径1.0cm行梭形切口,去除痔组织后,内翻缝合两侧切缘勿靠拢,以利于术后创口引流减压,避免肛缘瘢痕或皮赘样子痔形成而影响术后疗效。

    本组对327例痔患者行改良的Ferguson手术治疗,术后疗效好,手术安全、可靠,比较传统的手术方法有显著的优点。而经典的Ferguson手术重度痔有一定的局限性,对重度痔术后疗效,据门诊观察远期效果差。本组推崇改良的Ferguson术式手术治疗重度痔。

    参考文献

    1 张庆荣.肛管大肠手术图解,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1999,55.
, 百拇医药
    2 杨新庆,刘学东,卢声琦.痔的现代概念及诊治现状.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1):32

    3 张东铭.肛肠外科解剖学的现代进展.中国实用外科杂志,2001,21(11):690.

    4 王强,王元和.肛肠科学—理论与实践,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256.

    (收稿日期:2002-12-07)

    作者单位:1434000湖北省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普外科

    2434139湖北省荆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外科

    (编辑梅 燕), 百拇医药(高心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