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325
结肠型肠套叠2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74-01

    例1,男,7个月。因腹泻伴呕吐6h入院。患儿于入院前6h开始腹泻,呈稀水样便共2次,每次量约20~30ml,无呕吐。1h前大便转为血便,为淡血水样共3次,每次2~3滴,且逐渐开始呕吐,为胃内容物,呈非喷射状。发病以来患儿阵发性哭闹,无发热,未进食,小便正常。查体:神志清楚,精神萎靡,心肺未见异常。腹软,左腹部可扪及一长约7~8cm之腊肠样肿块,表面光滑,中度硬,压痛阳性,神经系统未见异常。空气灌肠(7.0kPa压力下)X线透视可见:横结肠处可见有杯口状影,诊断:结肠型肠套叠,行空气灌肠复位,逐渐加压至8.8kPa时肿物阴影来回移动,3min后肿物消失,导管中排出大量臭气和稀水样黄便,复位成功。

    例2,男,9个月。因发热伴便血1天入院。入院前1天不洁饮食后开始发热,最高为39℃,无寒颤,伴流涕,轻咳,夜间阵发性哭闹,易哄睡。发热10h后开始便血,为淡血水样,有少许粘液共4次,每次量约1~2ml伴频繁呕吐,为胃内容物。发病以来患儿面色苍白,精神差,未进食,小便少。查体:神志清楚,精神差,面色苍白,咽部充血,心肺未见异常。腹软,左下腹可触及腊肠样肿块,表面光滑,质不硬,稍可活动,压痛阳性,神经系统未见异常,给予空气灌肠(7.0kPa压力下)X线透视示:结肠脾曲可见杯口状影。 诊断:结肠型肠套叠。给予在8.0kPa压力下行空气灌肠复位2次,肿块阴影无明显移动,给予提高压力至9.5kPa和变换体位等方法,阴影均无移动,遂转外科手术复位治疗。手术所见证实了术前的诊断。

    讨论:肠套叠是指肠管套入相邻的肠管之中。一般好发于2岁以下的小儿,以4~10月龄婴儿最多见,男孩发病率较高,男:女为5~3:1,多为平素肥胖健壮婴儿,突然发病,亦可在某些促发因素和饮食改变、辅食刺激、腹泻及病毒感染等可导致肠蠕动节律发生紊乱而诱发肠套叠,此病如能早期诊断,早期应用灌肠复位90%均可治愈。如病程超过1~2日尤其是有严重脱水、中毒或休克症状,多需手术复位或肠切除,病死率也将升高。此2例均为结肠型肠套叠,临床上较为少见,2例患儿均有促发因素存在,1例为腹泻,1例为上呼吸道感染,缺乏肠套叠时典型的果酱样血便。血便为淡血水样,粘液不多,伴频繁呕吐,故凡健康婴幼儿突发或在某些疾病过程中发生阵发性哭闹,呕吐,排血水样便,均应疑及肠套叠,应仔细查体腹部扪及腊肠样肿块,借助腹部线片检查可确诊。确诊后早期治疗,预后良好。

    (收稿日期:2002-12-21)

    作者单位:716003陕西省延安地区青化砭油矿职工医院

    (编辑纪永健), 百拇医药(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