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345
急诊患者心理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90-01

    急诊病人由于发病急、变化快,需要以最快的速度,最有效的措施缓解症状,维持重要生命器官的功能,为进一步治疗争取时间。但急诊病人往往因紧张、焦虑、恐惧而加重病情,或因消极、悲观、激怒而不合作,影响治疗措施的实施。所以,对急诊病人实行心理护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护理内容。

    1 急诊病人的突出心理状态

    1.1 紧张、焦虑和恐惧 多数急诊病人入院时,常因病情危重而十分痛苦,往往具有焦虑与恐惧心理。众所熟悉的冠心病,除不良饮食习惯、缺乏运动、高血压、糖尿病、肥胖、吸烟等危险因素有明确影响外,心理因素亦能诱导冠心病的发生或发展,如情绪紧张、焦虑、恐惧、愤怒时使冠状动脉血流量明显减少,而使心绞痛或心肌梗死发作,这类病人在急诊入院时常由于极度的疼痛,会出现濒临死亡般的恐惧,而过度的紧张和恐惧又会进一步使病情恶化。
, 百拇医药
    1.2 悲观、失望 当病人突然患重病或某种功能完全丧失时,或由于疾病造成病人容貌变化时,情绪会变得异常悲观,表现出情绪低落,沉默寡言,抑郁沮丧,对抢救往往采取不合作,甚至拒绝态度。

    1.3 情绪易激怒 对急性腹痛病人一般在未明确诊断前不能随便用止痛药,这类病人情绪不稳定,往往因未及时给药而激怒与医务人员发生冲突,或对医护人员的检查治疗缺乏信心,其态度生硬粗暴。

    2 实施心理护理的成功实例

    临床护理实践证明,心理因素对身体的健康及疾病过程的影响极大。故在许多疾病的治疗过程中,要首先对病人的心理有所了解。通过细致敏锐的观察和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怀,及时了解到病人的心理活动,采用心理护理保证了急诊抢救成功。举例说明如下:

    例1:患者,男,52岁,职工,晚上6时饮白酒350ml,次日晨洗漱时突然晕倒,头痛剧烈,躁动不安,大汗,左侧肢体轻瘫,继之神志不清,昏睡状,大小便失禁。体温37.2℃,脉搏102次/min,呼吸36次/min,血压200/100mmHg,实验室检查:血红蛋白108g/L,红细胞4.1×10 12 /L,白细胞17.8×10 9 /L,中性87%,腰穿呈血性脑脊液,压力增高,既往高血压病史3年,CT检查诊断高血压性脑出血。入院经过积极治疗,患者神志转清,因年龄较轻害怕留下后遗症,内心焦虑不安,心理压力很大。医务人员一边热情、耐心向其讲述同种疾病痊愈和好转的病例,劝告患者情绪不必紧张,否则会使脑血管扩张诱发出血加重病情,暗示他病情并不严重,只要情绪稳定,治疗顺利,不久即可恢复健康,一边积极抢救给予降颅内压、止血、给氧、抗感染、营养脑细胞、降温等综合抢救治疗。病人增加了战胜疾病的信心,紧张恐惧心理逐渐消失,积极配合治疗,病情渐趋稳定,终于康复出院。例2:患者,女,28岁,农民,因家庭纠纷口服佳乐定300片中毒而急诊入院,体温36.8℃,脉搏76次/min,血压130/80mmHg,神志恍惚,精神差,情绪悲观,抑郁。
, 百拇医药
    入院后,给予彻底洗胃,解毒药物等治疗,抢救中患者不予合作。护理人员用亲切语言和蔼态度进行心理安慰,从多方面地关心、爱护,有针对性地消除患者种种思想顾虑,使病人感到医护人员如自己亲人一样,深受感动,表示今后一定会珍惜生命。对该患者的抢救成功,使我们体会到心理护理在护士工作中的重要性。

    3 体会

    对于急诊病人在实施紧急治疗抢救同时只要细致观察、了解和掌握病人的心理状态,针对性地实施心理护理,就可使患者异常心态和行为得以及时纠正,积极配合治疗,使患者心理达到接受治疗最佳状态,保证抢救工作的顺利进行,有利于疾病的早日康复。

    (收稿日期:2002-11-07)

    作者单位:1257034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中心医院

    2山东东营胜利石油管理局胜采医院

    (编辑梅 燕), http://www.100md.com(薄友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