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405
血管造影诊断小肠出血15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664-01

    目前各医院普遍配备胃镜、结肠镜,对消化道出血诊断提供了很大帮助。但小肠出血在消化道出血中较难诊断。笔者对这类出血病例急性出血期做血管造影检查,明确了出血部位,提高了诊断水平,为进一步治疗创造了条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选择 全部病例系1999年1月~2003年10月住院患者。男9例,女6例,年龄37~67岁,平均56岁,病程3~5天。患者均有不同程度消化道出血,从暗红色血便到黑便鲜血便以及大便潜血阳性。出血时间从连续3天到反复出血5年。全部病例均经胃镜或结肠镜检查,均未发现出血点。

    1.2 检查方法 依临床判断可能出血部位,分别选择肠系膜上动脉或肠系膜下动脉,在X线透视下插入导管至拟定部位,注入75%泛影葡胺,经数字减影术记录分析,在局部有造影剂外溢现象,即确定出血部位和病变性质。未发现造影剂外溢现象的给予5%葡萄糖20ml垂体后叶素10U,缓慢静推不少于30min。检查后卧床24h,以沙袋压 迫穿刺点。给予抗炎、利尿治疗。

    2 结果

    15例病变中,1例为空肠近十二指肠近处血管瘤,3例为小肠血管畸形,4例为空肠肿瘤,1例血管扩张症。以上病例均经手术证实。6例未发现出血点。本组病例均未发现造影并发症及造影剂毒副作用。

    3 讨论

    临床对小肠出血诊断较困难,原因是小肠较长,内镜不能到达。血管造影对于经常规检查方法不能确诊出血病例是一种有效检查。只要每分钟有0.5ml以上活动性出血,即可找到出血部位,诊断阳性率75%~90%。是发现血管异常,血管畸形,血管瘤,小肠肿瘤所致出血的有效方法。血管造影是一种创伤性检查,不宜作为出血常规检查。只有经内镜检查未发现病变或急性大出血无法内镜检查时才可进行。当出血<0.5ml/min时或出血停止阳性率下降。本组病例亦有6例未能确诊,但推注垂体后叶素后出血均得以控制,考虑系感染性疾病,尚有待进一步探讨。总之,血管造影对于小肠出血是一种很有价值的诊断方法。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省保定市第一医院, 百拇医药(卓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