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755
非住院患者麻醉后离院安全性评估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62-01

    非住院病人手术及麻醉过程可分为疼痛门诊、手术麻醉、麻醉恢复3个阶段,病人在院时间不超过24h。正确评估病人麻醉前、麻醉中、麻醉后的机体状况是门诊麻醉安全的重要条件。根据我院的门诊条件采用麻醉后离院评分方法判定无痛人流手术病人后能否离院 [1] ,通过对60例病人术后观察并进行离院评分系统评估,积累了部分临床资料,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60例女性病人,年龄18~42岁,体重38~71.5kg,妊娠时间38~72天,ASAⅠ~Ⅱ级。一般情况好,神志清楚,呼吸平稳,BP138~96/90~65mmHg,P120~58次/min,血常规及出凝血功能检查均正常。术前第1天交待注意事项,给病人必要的心理安慰,减轻焦虑;准备麻醉和急救用品。

    1.2 麻醉方法 常规给予芬太尼0.5~1μg/kg,静脉注射3~5min后,丙泊酚1~2mg/kg,首次注射速度35~70mg/(kg·min)。维持时间15~30min,术毕停药,送入恢复室观察和评估。

    麻醉后病人离院评分方法 [2] :(1)麻醉后病人生命体征平稳与术前基础水平接近>1h,2分;(2)病人必须认知人员、地点、时间,能穿衣避让和自主行走,2分;(3)病人无恶心、呕吐,2分;(4)无剧烈疼痛、出血,2分;(5)疼痛的部位、类型和范围与手术相符,2分。

    病人离院标准:(1)按麻醉后离院评分标准判定病人能否离院,总分为10分,≥9分者方可离院;(2)病人必须有负责能力的成人陪护;(3)麻醉医生和手术医生共同鉴定术后或麻醉后注意事项,告知病人需要帮助的联系方法、地点和 人员。达到上述标准方可出院。

    2 结果

    全部病例在给药前、麻醉后、应答后5min、10min、30min、1h、2h按麻醉后离院评分标准评分,结果如表1。以时间分段对照检查结果,应答后5min内<8分42例,占72%;30min后8~9分41例,占68%;1h后>9分54例,占90%;2h后,有1例病人需要再次清宫,1例继续留观。

    表1 60例无痛人流病人麻醉离院评分 (例)

    3 讨论

    通过对60例无痛人流病人麻醉恢复评估,结果显示随时间的延长,病人恢复的质量随之提高,评分亦随之提高。我们认为这一标准对提高无痛人流病人丙泊酚复合全麻后的安全有指导意义。

    由于时间和条件的限制,我们尚未对婴幼儿、老人及其它门诊手术麻醉进行观察,麻醉后离院评分方法能否作为这一类病人的麻醉恢复指标,我们尚在探索之中。

    参考文献

    1 Monica M,Mehernoor F,Paul F,et al.The Changing Role of Monitered Anesthesia care in the Ambulatory Setting.Anesth Analg,1997,85:1020.

    2 王永光,李德馨.非住院病人的麻醉.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分册,1999,20:137.

    (收稿日期:2003-02-25)

    作者单位:510515广州市南方医院麻醉科

    (编辑纪永健), 百拇医药(夏康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