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925
快速细胞学刷片诊断霉菌性食管炎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70-01

    我院自2000年引进OLYMPUS电子胃镜以来,对食管、贲门病变进行细胞学刷片,查出霉菌性食管炎17例,恶性肿瘤8例,伴霉菌感染3例,鳞状上皮增生4例,为临床治疗提供了可靠的诊断依据,现就霉菌性食管炎的刷片检查方法与特点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病例男15例,女2例;年龄在46~68岁。临床主要以咽下疼痛、吞咽困难等为主要症状。

    1.2 方法 内镜下见病变表面粘膜红肿、斑块状糜烂及散在条状白苔覆盖。用细胞刷从内镜活检孔进入病灶部位上下刷取病变材料,然后轻轻退出细胞刷,在干净载玻片上滚动制作涂片4张,当即用 95%乙醇固定,然后用快速染色液染色两张,另两张为HE染色。

    2 结果

    在显微镜下见纤维素、炎性细胞,其中见蓝色树枝状菌丝及深蓝色矛头状芽生孢子的霉菌。从刷片开始到出报告全过程只需20min完成。

    3 讨论

    自抗生素、抗结核药物、类固醇激素及细胞毒性药物广为使用以来,尤其是滥用广谱抗生素,致使食道霉菌感染发病率逐年增多,临床上难与肿瘤、反流性食管炎等疾病鉴别,易造成误诊或被漏诊。快速细胞学刷片诊断霉菌性食管炎的简单易行、费用低廉、准确及时。值得推广应用。

    (收稿日期:2003-04-08)

    作者单位:734100甘肃省山丹县人民医院

    (编辑竹 叶), 百拇医药(沈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