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955
新形势下医院物价部门在价格自律工作中应做的几件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92-02

    卫生部继2001年通报11家医疗机构价格违法案件后,又于2003年初通报了2002年医疗服务价格秩序的专项检查情况,列举了10个方面的问题,显示了党和政府在当前医疗服务价格秩序混乱的大环境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决心。与此有着紧密关系的医院物价部门如何更好地帮助医院规避风险,步入一个健康有序的价格轨道,笔者认为有五件事是今后一个时期内该部门所要着重解决的。

    1 明确物价部门在医院物价管理工作上的核心地位

    其政策依据就河南而言,是省计委与卫生厅以豫计收费(2001)1018号文件。该通知明确提出了在县级及县级以上医疗单位设备内部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机构的要求,并要求其承担日常医疗服务价格管理的职责。医疗服务价格问题在当今医疗市场中的敏感性是不言而喻的,收费价格的不透明及其相当的“专业性”,决不是一张清单就能解决的。并且该问题已经成为医患矛盾的集中区域,许多原属价格之外的纠纷也会在这个区域爆发,对医院的日常工作乃至于声誉都造成了冲击。认识到问题所在,就要在医院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解决它。解决的实质就在于在医院建立起一整套关于物价方面的纠偏机制,超出规定医疗服务范围的不要开展,自定的收费标准立即停止;这样的一种自我约束,势必会出现各种利益的冲突。小集体、个别人为了一己私利会对已有的法规、制度进行“突破”,怎么办?医院领导就要赋予物价部门相应的权利,担负相应的责任,做到权、责的有机结合。权:对院内涉及价格方面的问题,物价部门都要对其合法性进行认定,未经物价部门核准的项目均不得对外开展。同时严查“私收费”,对这种严重损害医疗机构形象的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理,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处理个别人不是我们的工作目的,而是要营造一种积极的、健康的工作氛围,一种为社会所公认的价值标准。责:医院在价格方面出现的违规问题,物价部门是第一责任人。权责相当,压力与动力并存,将从根本上制约医院的价格混乱问题。
, 百拇医药
    2 物价部门要与当地的价格主管部门建立起良好的协作关系

    在认识上改变那种监督与被监督的定位,认识到双方的目标是一致的,尤其对公立医院而言,就是用比较低廉的费用提供比较优质的服务,最终达到医患双方共赢的目的。落实到行动中,就是在相关业务上积极参加价格主管部门组织的培训学习,执法先要懂法,深入

    学习,熟悉政策是保证有效工作的前提。同时,在物价检查中要大力配合价格部门的工作,提供真实的第一手材料,赢得对方的理解与信任。

    3 要担负起医疗机构自身的“减压”功能

    所谓“减压”就是将价格冲突化解到医院内部,避免其向社会扩散,造成不良影响。具体措施是在物价部门设立价格投诉电话,就患者提出的价格问题登记备案,并立即处理。在处理过程中,要严格以相关的法规、制度为依据进行调查,并在约定的时间内告知患者处理结果。同时根据登记备案情况进行月度总结,对价格投诉的高发区域开展物价调研工作,并着手从制度上予以解决。
, 百拇医药
    4 在面对“柔性收费”的具体操作上要敢于提出物价部门的意见

    所谓“柔性收费”是相对于“刚性收费”而言的,“刚性收费”是指国家对收费项目、收费标准作出硬性规定操作性很强的部分,如价格主管部门通报的药品价格、检查费等。而“柔性收费”是指价格工作中的“灰色地带”,不可否认,在现有的收费项目、收 费标准中存在操作性较差的模糊区域,由于主客观方面的原因,会出现一些我们自己都无法解释的问题。例如:客观上,面对同样的情况,由于对收费标准认识的不一致,就会出现两种收费结果;主观上,由于人际关系的干扰,收费结果会出现大的偏差;而对于医疗机构本身而言,出于经济利益的考虑,会在某些收费区域内“就高不就低”,甚至曲解价格主管部门已有的解释。面对这些问题,医院物价部门要坚持牺牲短期利益,着眼于未来可持续发展的指导思想,在“模糊区域”和不违反国家价格政策的前提下“就低不就高”。这既符合医疗机构的长远发展战略,又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就医的迫切需要,并将最终服务于医疗机构自身两个效益的发展。

    5 既要管好价格执行工作中的问题更要把握源头方面的监管工作

    对于药品及医用材料物资的采购工作要发挥职能作用,依托自身在价格方面的技术优势,通过网络以及各种平面媒体收集药品及医用材料物资信息,了解价格走势,与院内审计部门一起做好监管工作。

    (收稿日期:2003-03-13)

    作者单位:457000河南省濮阳市人民医院

    (编辑竹 叶),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