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3年第12期
编号:10401995
小脑电刺激治疗50例急性脑梗塞的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3年第1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3)12-1106-02

    当今脑梗塞住院患者日趋增多,年龄也提前。我科自2001年2月~2002年3月共收治95例。其中50例在常规内科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加用小脑电刺激疗法,总有效率达92%,取得了良好的临床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住院95例急性脑梗塞患者均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病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并经头颅CT证实。随机分为两组,治疗组50例,男34例,女16例,年龄45~72岁,平均年龄55.7岁;对照组45例,男28例,女17例,年龄40~71岁,平均年龄54.6岁。

    1.2 方法 两组均按急性脑梗塞治疗原则进行常规药物 治疗;治疗组加用小脑电刺激疗法。即使用上海仁和医疗设备公司的CVFT-010M型脑循环功能治疗仪进行治疗,将电极贴片各1粘贴于双侧耳背乳突处,进行小脑顶核电刺激,每日2次,每次30min,14天为1疗程。

    1.3 疗效判断标准 按Levett6级肌力评定法,并结合主动关节活动范围评定治疗效果。显效:治疗后肌力增加2级以上,生活基本自理。好转:治疗后肌力增加1级,生活部分自理。无效:治疗前后肌力无变化或病情加重。

    2 结果

    经用小脑电刺激治疗的50例脑梗塞病例,总有效率为92%,对照组45例,总有效率为66.7%,治疗组的总有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确实有良好的疗效,且未见不良反应。见表1。表1 电刺激小脑顶核治疗急性脑梗塞的效果

    3 讨论

    本组病例显示,使用小脑电刺激疗法的总有效率为92%,而对照组的总有效率为66.7%,二者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与胡小红 [1] 、杨军 [2] 等报告结果相似。夏一鲁等对脑梗塞和脑出血大鼠给予FNS(fastigial nucleusstimuˉlation),发现使用FNS后,脑梗塞体积缩小,脑组织含水量明显下降,同时大鼠的心率、血压、呼吸等参数无明显改变 [3] 。电刺激小脑顶核的脑保护效应的机制目前有几种推测:(1)能增加局部脑血流(TGBF);(2)降低神经元兴奋性,减少钙内流和抑制梗死周围去极化,增加神经元对缺血损害的耐 受性;(3)抑制缺血炎性反应[4] 。总之小脑对大脑的血流、代谢,甚至认知功能有明显影响。小脑顶核在脑血流的调节中占重要地位。FNS可以缩小梗死面积,减轻脑水肿,改善脑供血不足,增加大脑的血流量,从而减少神经元的坏死,对缺血性脑损害有保护作用,促进神经功能恢复,无任何不良反应,总有效率达92%,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

    参考文献

    1 胡小红,赵志立.电刺激小脑顶核治疗急性脑梗死的临床疗效评价.临床神经病学杂志,2001,14(4):249.

    2 杨军,董为伟.电刺激后颅窝治疗脑血管病的初步临床评价.重庆医科大学学报,1998,23:126.

    3 夏一鲁,罗勇,董为伟,等.电刺激小脑顶核对脑卒中大鼠的治疗作用与机制.中风与神经疾病杂志,1999,16(1):3-5.

    4 周洪语,沈建中.电刺激小脑顶核治疗缺血性脑损害.国外医学脑血管疾病分册,2000,8:216.

    (收稿日期:2003-07-24)

    作者单位:679100云南省腾冲县人民医院内三科

    (编辑元 红), http://www.100md.com(李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