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1046
经鼻内镜修复泪囊鼻腔吻合术后阻塞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70-01

    慢性泪囊炎是眼科常见病之一,目前仍以泪囊鼻腔吻合术治疗为主,目的是重建泪液的引流通路,但部分患者术后泪道复发性阻塞的最佳处理仍是难题,自2000年以来,我院采取经鼻内镜修复术后泪道复发性阻塞,取得满意疗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共12例,全部病例均确诊为慢性泪囊炎,行常规经鼻外泪囊鼻腔吻合术后(采用前后页吻合法)。男4例,女8例,年龄20~68岁,平均42岁,均为单眼。1例术后3个月出现阻塞,1例术后3周出现,其余10例均术后2周内出现,最短4天。全组行鼻内镜下修复。

    1.2 手术方法 患者术前均确诊泪道再次阻塞。在鼻内镜下将浸有1%地卡因20ml加入1:1000肾上腺素2ml的棉条填入鼻腔作表面麻醉,10min后取出,以充分麻醉收缩鼻腔粘膜。通过吻合缝线找到吻合口,检查鼻内吻合口阻塞情况,根据阻塞原因作不同处理,其中术后3个月和3周2例为吻合口肉芽瘢痕增生、吻合口较小所致,清除吻合口处肉芽瘢痕增生组织,将下页泪囊及鼻粘膜部分咬除,扩大吻合口,形成单页式吻合,泪道冲洗通畅后,将丝裂霉素(MMC)配成0.4mg/ml浸湿棉条放置吻合口,保留5min后用大量生理盐水冲洗干净,凡士林纱条填塞吻合口,2天后取出纱条。其余病程2周内的病例吻合口6例为血凝块阻塞,2例为分泌物组织碎屑阻塞,2例为鼻粘膜水肿阻塞。经鼻内镜下清除吻合口血凝块、分泌物组织碎屑,用肾上腺素浸湿棉条收缩吻合口水肿泪囊及鼻粘膜,使泪道冲洗通畅。
, 百拇医药
    1.3 术后处理 1%麻黄素滴鼻,1日3次,庆大霉素、地塞米松液冲洗泪道每日1次。1周后鼻内镜下再检查清洗吻合口,泪道冲洗改为每周2次,持续3周。根椐情况,以后在鼻内镜下可多次检查清洗吻合口。为预防局部炎症反应,可口服抗生素3~4天。

    2 结果

    术后3个月经鼻内镜下复查吻合口周围上皮化,泪道冲洗通畅,随访6~24个月无溢泪或溢脓等再阻塞现象。

    3 讨论

    泪囊鼻腔吻合术成功率虽然较高,但由于造成鼻骨及鼻粘膜损伤大、出血多,术后创面修复过程中可能发生吻合口阻塞,早期(2周内)常见鼻粘膜水肿,吻合口处血凝块、分泌物阻塞,晚期(2周后)才冲洗不通,常是吻合口肉芽增生阻塞所致 [1] 。以前早期阻塞常用麻黄素滴鼻,透明质酸酶或糜蛋白酶反复加压冲洗,效果不肯定,甚至导致未完全愈合的吻合口粘膜水肿加剧,冲洗液进入皮下组织,加重阻塞等。晚期病例常在2~3个月后经鼻外再次手术,病人难以接受。我们采用经鼻内镜下修复,诊断明确,方法简便,视野清晰,定位准确,并能随时检查吻合口情况,如再有血凝块、分泌物或肉芽增生等阻塞可及时清除,更好防止吻合口阻塞。同时也可在内镜下扩大吻合口,解决吻合口较小造成手术失败病例。肉芽增生患者可联合使用丝裂霉素(MMC),它是抑制成纤维细胞增生的强力抑制剂,阻止瘢痕形成中成纤维细胞增殖和胶原等细胞外基质合成,因此,MMC可以有效的防止泪道吻合口术后肉芽形成和瘢痕增生 [2] ,提高手术治愈率。由于不重新切开皮肤,效果肯定,患者易接受,因此泪囊鼻腔吻合术后阻塞,经鼻内镜检查手术修复是一种十分良好有效的选择。

    参考文献

    1 李绍珍.眼科手术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06-207.

    2 屈波,景连喜.中国实用眼科杂志,2002,18:248.

    作者单位:400800重庆市万盛区人民医院五官科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