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1086
社区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效果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探析社区健身苑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这种方式对社区部分患慢性病的居民健康状况的影响效果,旨在寻求一种实际、合理的干预方式,从而改善社区患慢性病居民的健康状况。方法 通过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的社区患慢性病的62例居民。结果 按患病情况分类统计,其中对高血压病、糖尿病、中风后遗症、颈肩腰疾患患者的效率分别为80.65%、80.00%、80.00%、80.00%。帕金森病患者只有1例,无法比较。结论 通过社区健身苑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这种方式,对一些慢性病,如高血压、糖尿病、中风后遗症、颈肩腰疾患是有辅助效果的,通过长期的干预,能够辅助治疗,改善社区居民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状况。

    关键词 健身苑 康复追踪指导 高血压病 糖尿病 中风后遗症 颈肩腰疾患 帕金森病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96-02

    本文探析社区健身苑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这种方式对社区部分患慢性病的居民健康状况的影响效果,寻求一种实际、合理的干预方式,从而改善社区患慢性病居民的健康状况。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9~2002年长期在水霞健身苑坚持进行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的患慢性病的患者共62例,男12例,女50例,年龄55~72岁,平均60.5岁。(不包括不坚持的患者和迁出等其他原因的患者)。并按患病情况分为患有高血压病、糖尿病、中风后遗症、颈肩腰疾患、帕金森病共五大类。

    1.2 研究方法 62例患者坚持每年进行定期随访,每季度1次。从他们的病史中摘录其病程、治疗、实验室检查、血压、血糖、血脂等结果,进行分析。按《水霞社区卫生服务点健身与康复指导标准》,分为显效、有效、无效、更差。其中显效和有效统称为有效,无效和更差统称为无效。

    2 结果与分析

    2.1 高血压患者干预效果基本情况 见表1。

    表1 高血压患者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效果基本情况
, 百拇医药
    由表1可见,通过长期坚持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的高血压患者,有效人数为25例,占80.65%,无效人数为6例,占19.35%,差异有显著性。可见配合治疗,通过长期坚持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能够改善社区居民高血压患者的健康状况。

    2.2 糖尿病患者干预效果基本情况 见表2。

    表2 糖尿病患者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效果基本情况

    由表2可见,通过长期坚持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的糖尿病患者,有效人数为16例,占80.00%,无效人数为4例,占20.00%,差异有显著性。可见配合治疗,通过长期坚持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能够改善社区居民糖尿病患者的健康状况。

    2.3 中风后遗症患者干预效果基本情况 见表3。通过长期坚持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的中风后遗症患者,有效人数为4例,占80.00%,无效人数为1例,占20.00%,差异有显著性。可见配合治疗,通过长期坚持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能够改善社区居民中风后遗症患者的健康状况。
, 百拇医药
    表3 中风后遗症患者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效果基本情况

    2.4 颈肩腰疾患患者干预效果基本情况 见表4。

    表4 颈肩腰疾患患者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效果基本情况

    由表4可见,通过长期坚持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的颈肩腰疾患患者,有效人数为4例,占80.00%,无效人数为1例,占20.00%,差异有显著性。可见配合治疗,通过长期坚持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能够改善社区居民颈肩腰疾患患者的健康状况。

    2.5 帕金森病患者干预效果基本情况 因帕金森病患者只有1例,暂不做统计。

    2.6 干预效果统计情况 见表5。

    表5 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效果基本情况统计 注:62例中其中有1例是帕金森病患者,暂不做统计 由表5可见,通过长期坚持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的社区居民慢性病患者,有效人数为49例,占80.33%,无效人数为12例,占19.76%,差异有显著性。可见配合治疗,通过长期坚持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能够改善社区居民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状况。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我国的慢性病发病率正在逐年上升,慢性病患者的群体越来越庞大,如何管理好这样一个群体,改善他们的健康状况,是我们应该共同探讨的一个课题。社区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是我仙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中心和社区的具体实际所制定的一种新的管理方式,通过3年多来的坚持不懈和努力,终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长期坚持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的社区居民慢性病患者,有效人数为49例,占80.33%,无效人数为12例,占19.67%,差异有显著性。本研究结果认为,配合治疗,通过长期坚持健身与康复追踪指导相结合,能够改善社区居民慢性病患者的健康状况。

    作者单位:200036上海仙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胡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