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36
颈浅丛加高位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麻醉在锁骨骨折手术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摘要】 目的 观察颈浅丛加高位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麻醉在锁骨骨折手术中的麻醉效果。方法 60例锁骨骨折病人分为对照组、实验组,每组30例。采用不同神经阻滞法均注入1%利多卡因+0.25%罗哌卡因混合液,据患者对手术的耐受程度来评定阻滞效果。结果 实验组中麻醉效果为优者明显多于对照组(P<0.005)。结论 颈浅丛加高位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麻醉用于锁骨手术,阻滞效果明显优于高位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

    关键词 颈浅丛 臂丛神经阻滞 锁骨骨折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483-02

    锁骨骨折固定术的麻醉方法很多,以往通常采用单纯颈浅丛、单纯臂丛(winne氏法)的麻醉方法,效果均不理想。笔者近年来采用颈浅丛加高位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效果确切,无并发症。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锁骨骨折病人,年龄、体重、性别无明显差异,ASA分级为Ⅰ~Ⅱ级。随机分为两组,每组30例。对照组:为高位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组;实验组:为颈浅丛加高位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组。

    1.2 方法 均于麻醉前30min肌注鲁米那钠0.1g,阿托品0.5mg。麻醉时病人平卧,肩下垫薄枕,头偏向健侧,选出颈丛及肌间沟穿刺点。实验组:先行高位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穿刺点为前、中斜角肌间沟顶点向内后进针,病人主诉肩部出现异感时为止,回抽无脑脊液及血液后,注入1%利多卡因+0.25%罗哌卡因混合液15ml,然后行颈浅丛穿刺,成功回吸无血后注入上述局麻药8ml。对照组:高位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方法同上。所有病例均以找到异感后才注药,若穿刺时找不到异感,不列入本实验病例。效果判断标准:优为术中病人自觉无痛,不需加用辅助药;良为病人感到微痛,需加用辅助药;差为病人感觉明显疼痛,追加辅助药后仍不满意,或需加用其他麻醉方法。所得数据行统计学处理,以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两组病人的麻醉效果见表1。结果显示,实验组麻醉效果为优者达80%,而对照组仅10%(P<0.05)。所有病人均未发现明显的并发症。

    表1 麻醉阻滞效果 例(%)

    3 讨论

    传统臂丛、颈丛或锁骨上神经阻滞不完善,颈浅丛加高位肌间沟臂丛神经阻滞,用于锁骨骨折内固定术效果可靠,简便安全。锁骨手术区域皮肤为锁骨上神经(C3、4)支配,肩锁关节的神经支配为腋神经(C5、6)、肩胛上神经(C5、6)、胸前外侧神经(C5、6、7)。胸锁关节及锁骨间韧带、肋锁韧带的神经支配为锁骨上神经(C3、4)及锁骨下肌神经(C5、6) [1] 。颈浅丛神经位于胸锁乳突肌后缘中点,从这点呈放射状分支向前即颈前神经、向下即锁骨下神经、向后上即耳大神经、向后侧为枕小神经,它们支配头颈以及胸肩的后 部,如披肩状。如果手术区域仅在皮肤区域,仅需在胸锁乳突肌后缘,在皮下及颈阔肌筋膜下阻滞浅丛即可 [2] 。“臂丛神经的分支均从其根部分出,并且均为运动神经,C5支配斜方肌,C6支配锁骨下肌,C5、6、7的较大分支支配前锯肌,这些分支一般只能在斜角肌间隙给予阻滞。肩胛上神经于C5和C6结合处水平,从臂丛神经分支,支配肩胛背侧肌群,同时也是肩关节的重要感觉神经……对于肩臂部位的手术,这种方法明显优于其它方法,尤其是锁骨手术及肩锁关节,肩关节的复位术。” [3] 本实验组避免了单一神经丛阻滞的不全阻滞,我们体会用1%利多卡因+0.25%罗哌卡因混合液足以麻醉颈丛和臂丛的感觉神经和痛觉神经纤维,而取得手术的镇痛效果,本组病人麻醉效果好,而无任何并发症发生。

    参考文献

    1 格兰特.J C B.解剖学方法.北京:科学出版社,1996,142-144.

    2 刘俊杰,赵俊.现代麻醉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597.

    3 林治瑾.临床麻醉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2,182,183.

    (编辑李年令)

    作者单位:214002江苏省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二院, http://www.100md.com(曹慧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