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76
浅谈脱水机故障标本异常的补救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413-01

    随着近代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临床病理学引进了许多新技术、新方法、新仪器,使病理技术由落后手工操作发展成半自动化和全自动化电脑操作,自动脱水机的普及,给病理技术带来了高效率、高质量的工作环境。目前,许多基层医院多采用国产自动脱水机,但其性能、质量欠佳,遇到意外时,容易发生意外故障。因为自动脱水机的工作原理为:脱水机在程序转换时,是电机驱动带动组织移位,因此,当遇到某些意外原因(如停电、电脑程序紊乱等故障)时,会导致标本悬挂,离开液面,造成脱水不净、透明及浸蜡不良。尤其是运行到高浓度酒精及二甲苯这些环节时,将使标本干涸、变形。不但给制片带来困难,而且使诊断难度加大,甚至无法诊断,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笔者经过多年努力,探索出一种补救方法,取得满意效果,浅谈如下。

    由于脱水机故障,组织脱水过程中,出现组织悬挂,离开液面而导致脱水不净、透明、浸蜡不良或组织干涸,以致二甲苯和石蜡难以渗入组织中心,呈白色,质地较软。包埋后,标本呈柔软状态而无法切片,即使强行加厚切下,组织多在染色时掉片。特别是小标本不能再重新取材时(如肺穿组织、肝穿刺组织、肾穿刺组织以及各种内镜活检组织等),给制片和诊断造成极大的困难,也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痛苦和经济负担。笔者补救处理方法:应用超声波快速人体组织处理仪,恒温75℃~80℃时间,试剂视标本大小、取材厚薄、组织种类而定。一般而言,小标本(如各种穿刺组织、活检组织以及内膜等)将组织依次投入95%酒精3min,无水乙醇4min,硬脂酸石蜡(1:3)4min超声处理,随后包埋、切片、染色同常规。大标本(如子宫肌瘤、乳腺等致密组织)将组织依次投入95%酒精2min、丙酮4min、硬脂酸石蜡6min,超声处理,随后的包埋、切片、染色同常规。

    总之,标本应用脱水机脱水过程中,遇到意外原因引起的组织异常,笔者经过上述超声处理,切片染色后,镜检读片效果与正常组织切片差异无明显性。

    (编辑曲 全)

    作者单位:365001福建省三明市第三医院病理科, 百拇医药(杨爱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