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96
浅谈白血病辅助治疗的支持疗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26-01

    白血病是临床近期渐增、死亡率甚高的一种恶性血液病,临床治疗有化疗与骨髓移植两种方法,后者技术要求高,因此在基层医院,对白血病辅助治疗的支持疗法尤为重要。

    1 防治感染

    (1)加强营养,补充电解质,保持口腔清洁,可用0.2%朵贝尔液或生理盐水漱口。(2)合理应用抗生素,可根据血、尿、痰等标本培养和药敏试验,选择足量抗生素,同时也应用一些抗霉菌类药物如酮康唑、氟康唑等,因近年报道霉菌感染者有升高趋势。(3)应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G-CSF和GM-CSF以缩短化疗后低白细胞期是一重要治疗途径。国内外已大量研究证实,应用G-CSF或GM-CSF,可促进化疗所致骨髓抑制与恢复,不但能缩短骨髓受抑制时间,还可以增加中性粒细胞数量,同时又能增加外周血中性粒细胞的趋化活性及吞噬作用,从而减轻或控制感染。据观察,有部分患者在应用粒细胞集落刺激因子后,血中出现幼稚细胞,停药后可很快消失,不影响CR率,亦不会引起近期复发。化疗后,如WBC<3×10 9 /L,给予G-CSFA或GM-CSF150-300μg/d,分1~2次皮下注射,连用5~10天,每隔2天查血1次;当WBC≥4×10 9 /L,亦有少数患者3天就升到≥4×10 9 /L,但当化疗次数多时,WBC上升的就慢,用药时间一次比一次长。
, 百拇医药
    2 贫血和出血处理

    (1)贫血可根据具体情况,输注浓缩红细胞200~400ml,对输血反应重者,可输注洗涤红细胞,一般不超过200ml浓缩红细胞,速度宜慢。(2)如果发生内脏出血或大量鼻衄,则应给予安络血、止血敏、止血芳酸等,血小板(PLT)<50×10 9 /L则出现自发出血,可考虑输注血小板,如出血严重,尤其是颅内出血,应足量输注血小板(16~26U/d),连用4~7天,直到出血停止。(3)白血病发生DIC,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C)发DIC最常见,故应及早发现DIC 的迹象,及早处理,首先应去除病因,全反式维甲酸(ATRA)为首选药,能降低DIC发生,一旦发生DIC要及早应用肝素,以抑制凝血活酶和凝血酶的生成,减少凝血因子和血小板的消耗,防止血栓形成,DIC过程中,消耗过多的AT-Ⅲ,当AT-Ⅲ活性降低到≤70%时应给予补充,将其浓度提高到80%~120%方可发挥肝素的抗凝作用,一般第一天为1000U,2~5天为500U,5天为一疗程,每间隔1天查1次AT-Ⅲ活性,以便调节用量。
, 百拇医药
    3 高尿酸血症处理

    白血病细胞破坏分解通过嘌呤代谢,产生大量尿酸而形成高尿酸血症,如不及时处理和纠正,则易引起急性肾功衰竭,高尿酸血症多发生在化疗间歇期,应在初诊时和化疗后定时检查尿酸量,同时给予患者补足液体,鼓励多饮水,如有血尿酸升高,则应服嘌呤醇100~200mg,每天3次,以阻断次黄嘌呤向尿酸的转变,也可服苏打0.5~1g,每天3次,对血尿酸较高或伴有酸中毒,可给5%苏打250ml静滴,每天1~2次,以碱化尿液,防止尿酸沉积于远端肾小管及集合管而发生阻塞。

    4 保护内脏纠正电解质紊乱

    大量白血病早幼细胞可广泛浸润各脏器组织及骨骼,加之药物副作用,可引发恶心、呕吐、腹泻等,造成电解质紊乱,要及时给予对症处理,多服维生素类、思丹酮或康泉,也可同时应用古拉定、甘三欣等以防止化疗药物对脏器破坏。

    5 免疫治疗

    目的是增强患者免疫功能,清除残留的白血病细胞,协助重建造血细胞,目前有多种细胞因子应用于临床,如白细胞介素、红细胞生成素、干扰素、转移因子等。

    综上所述,白血病辅助治疗的支持疗法,也是一项复杂的治疗过程,稍有处理不当,将影响对白血病治疗整个方案,每项处理措施都要慎重,要因地制宜。在临床上,真正体现出其白血病辅助治疗支持疗法的重要作用。

    (编辑曲 全)

    作者单位:265700山东省龙口市第二人民医院, http://www.100md.com(王本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