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236
医疗卫生机构消毒效果监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53-01

    为进一步提高我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的消毒管理水平,督促各医疗单位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消毒管理办法》,杜绝医源性疾病传播及院内交叉感染的发生,控制和降低各种传染病的发生,我们于6月22日~7月3日对驻区20所厂矿医院的消毒效果进行了监测,现将监测结果分析如下。

    1 监测项目

    (1)医务人员的手及物体表面细菌污染的监测。(2)使用中的化学消毒剂污染监测。(3)手术室、产房、中心供应室、无菌间的空气细菌含量的监测。(4)压力蒸气灭菌器消毒效果监测。(5)紫外线灯照射强度的监测。(6)医院污水消毒效果监测。

    2 监测结果与分析

    本次共监测物体表面及医护人员手81份,合格78份,合格率为96.3%;使用中消毒液40份,合格37份,合格率92.5%;手术室、产房、中心供应室无菌间的空气53份,合格35份,合格率66.04%;紫外线灯162支,合格141支,合格率87.04%;压力蒸气灭菌器15台,合格15台,合格率100%;医院污水19份,合格13份,合格率68.42%。

    通过本次监测,对我区各医疗单位的消毒工作有了较全面的了解。消毒工作好的单位,领导重视,组织机构和各项制度健全,供应室布局合理,购置了必要的仪器设备。医护人员工作认真,无菌观念强,严格消毒,规范操作。消毒效果较差的单位普遍存在领导不重视,组织机构和规章制度不健全,供应室布局不合理,医护人员无菌观念不强,自查自检工作流于形式等问题。

    3 讨论

    加强对医院消毒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有专(兼)职人员负责消毒隔离工作,完成自检监测系统。认真学习并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消毒管理办法》,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医护人员对控制院内感染重要性的认识,全面掌握预防控制医院感染的知识。

    改造供应室的不合理布局,使其不交叉,不走弯路,降低和控制院内感染。

    (编辑曲全)

    作者单位:030024山西省太原市万柏林区卫生防疫站, http://www.100md.com(张小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