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306
手术治疗直肠肛管周围疾病226例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1-0062-01

    直肠肛管周围疾病是外科常见病,应当重视它的治疗。笔者自1988年1月~2002年10月对226例直肠肛管周围疾病患者,采用手术治疗结合安氏疗法 [1] ,取得满意效果并积累了临床经验,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226例,男180例,女46例,年龄16~76岁,平均46岁。其中痔109例,肛门周围脓肿46例,肛瘘31例,肛裂10例,直肠癌11例,直肠息肉9例,直肠脱垂4例,其它6例。

    1.2 手术治疗 本组手术治疗190例。其余36例痔和4例直肠脱垂病人,近1年来笔者采用专治肛肠疾病的安氏疗法,取得满意效果,其中30例应用安氏注射疗法(安痔注射液),6例应用安氏手术疗法配合安氏注射疗法。
, 百拇医药
    2 结果

    有2例肛周脓肿发展成瘘,后经再次手术治愈。有3例直肠癌手术后复发,距手术时间分别为11个月、27个月和63个月。其余病例均治愈。

    3 讨论

    3.1 手术治疗 对于痔,有73例采用手术治疗。对于内痔,主要采用结扎或血管钳套扎法,具有疗效满意、痛苦小、出血少、方法简单、基本无后遗症等优点。其机理是通过结扎、套扎促使内痔产生缺血坏死,经过创面组织修复达到治愈目的。方法是用止血钳从痔块基底部夹紧,在齿线处剪开一小口,用丝线在止血钳下方结扎或“8”字贯穿缝扎。笔者认为一次结扎部位不应超过3个,对环状内痔可选择2~3个较大痔核结扎,其余则采用注射法。套扎法是用胶圈套在血管钳下方。对于外痔,可采用血栓外痔分离摘除术、静脉曲张型外痔剥离切除术和结缔组织型外痔切除术。对于混合痔,采用外痔剥离内痔结扎法。

    对于肛周脓肿,切开要彻底,关键是找到内口,一次切开感染的肛窦,避免肛瘘形成。引流可采用对口引流法,特别是深部脓肿,换药时应注意使主灶先愈合、最后拔除侧方 对口引流。对于肛瘘采用切开和挂线法治疗,前者多用于较浅的肛管直肠环下方瘘管,后者多用于较深的肛管直肠环上方瘘管。所有肛瘘,正确地找到和处理感染内口是手术成功的关键。对于肛裂采用的切开法和切除法,适用于慢性和陈旧性肛裂,手术关键是松解内括约肌,必要时可适当缝合但需慎重。对于直肠息肉,采用结扎切除和切除缝合术,后者适用于较大广基腺瘤或疑有癌变者。另外距肛门8cm以上息肉需经腹手术。对于直肠癌,肛肠专科简单易行的喇叭型肛镜检查可发现距肛缘10cm左右的肿瘤,尽快确诊后限期手术治疗。我们有8例施行Miles手术,另外3例行Dixon前切术。国内外学者认为:直肠癌远端安全切缘应在距肿瘤3cm以上才安全,故手术术式要根据术中所见肿瘤大小、侵犯度和距离肿瘤远端可切除3cm后来选择 [2] 。肛管长约3cm,加上切除距肿瘤下端3cm范围,那么距肛缘6cm左右以上直肠癌可行保肛手术,否则不能保肛。具体是否保肛还要根据每一位病员情况全面考虑。
, 百拇医药
    3.2 安氏疗法 对36例痔和4例直肠脱垂病人,笔者采用目前国内先进、理想的安氏疗法,取得较满意效果。其特点是操作简便、高效安全可靠,单纯注射法仅需注射1次就可以彻底治愈。“安痔注射液”是目前唯一非硬化坏死范畴的痔注射剂,术后无出血、狭窄、坏死、硬结等不良反应,是传统的坏死硬化剂所不能比的。笔者多采用肛管麻醉,就是从齿状线处注入麻醉药物,避免了胀、痛、牵拉、便意感和局部麻醉不全的缺点。手术在喇叭型肛镜下进行操作,将配好的2:1化痔液(即两份化痔液,一份0.5%利多卡因)用5ml注射器(5号针头、针长5cm)分别在痔核上粘膜、痔核和痔核下齿线处进行注射,总量10~20ml,以粘膜表面呈粉红色为佳,目的是达到消炎抗渗出和收敛作用,减少痔的动脉、静脉血供,使痔核萎缩。结缔组织外痔、血栓外痔禁忌注射。有6例合并外痔,注射完毕后作切除、剥离手术。4例直肠脱垂采用直肠注射疤痕固定法,近心端按肛门截石位三点贯穿缝合结扎后直肠内自上而下环状多点粘膜下层和肌层注射,注射后粘膜呈粉红色,较痔注射用药量大,每点注射量3ml左右,可用量30~40ml。

    参考文献

    1 安阿月.肛肠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79-282.

    2 郑英键.重视直肠癌诊治方面的几个问题.腹部外科,2000,13(2):67.

    (收稿日期:2002-12-15)

    作者单位:264000山东省烟台铁路医院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