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8期
编号:10401376
老年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学改变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8期
     【摘要】 目的 研究老年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的临床意义。方法 测定老年糖尿病患者(92例)及正常老年人(86例)血液流变学指标,并将糖尿病患者分为有血管病变组和无血管病变组,大血管病变及微血管病变组进行对比。结果 观察组的全血粘度、纤维蛋白原、血浆粘度等均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有血管病变组其全血粘度等高于无血管并发症组(P<0.05),大血管并发症组与微血管并发症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老年糖尿病患者及时作血液流变学检测及早治疗对糖尿病血管病变的发生、发展有着重要的临床意义。

    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 血液流变学 血管病变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18-1703-03

    糖尿病是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主要表现为糖、蛋白质、脂肪的代谢紊乱 [1] ,是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糖尿病有若干慢性并发病,其中血管并发症占大多数,包括高血压、高凝状态、血小板的高粘附性、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内皮细胞功能受损等,存在着不同程度、不同类型的血液流变学异常,降粘治疗是老年糖尿病综合治疗中的 重要方面 [2] 。本文通过测定老年糖尿病人的血液流变学指标,对其变化进行分析。
, 百拇医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观察组92例2型老年糖尿病患者均符合1996年美国糖尿病协会(ADA)提出的糖尿病诊断新标准 [3] ,其中男68例,女24例;年龄60~90岁,平均72.1岁;病程1~22年,平均8.51年。合并冠心病46例,脑梗塞51例,眼底视网膜病变10例,肾病12例,周围神经病变8例,植物神经病变10例,糖尿病足6例。对照组:86例,男72例,女14例;年龄60~71岁,平均65岁。本组均为我院体检人员,经检查确无严重的心、脑血管病,无内分泌代谢疾病,检查血糖、心、肺、肾、肝功能均正常。

    1.2 研究方法 受检者素食1天,次晨抽取空腹静脉血10ml,加入肝素抗凝,混匀,采用中国北京生产的普利生PRECIL LBY-N6B型血液流变学分析仪,测定全血粘度(高、中、低切),纤维蛋白原,红细胞压积,血浆粘度,血沉等 7项指标。

    1.3 统计学方法 数值以X±s表示,同SPSS软件作统计分析,3组间均数差异先作方差分析,后行q检验,2组间均数差异用t检验。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三组血液流变学测定结果 设正常对照组为a组;观察组中,无血管并发症的为b组,有血管并发症的为c组。其血液流变学测定结果见表1。

    表1 三组老年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学测定结果 (X±s)

    注:与a组比, ˇ P<0.05, ˇˇP<0.01;与b组比, Δ P<0.05, ΔΔ P<0.01。

    2.2 不同血管并发症患者血液流变学变化有大、中血管并发症及微血管并发症的老年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学变化比较见表2。

    表2 不同血管并发症的老年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学测定结果 (X±s)

    检测结果提示:观察组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均高于对照组,有血管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各项指标高于无血管并发症者;而大血管并发症组与微血管并发症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3 讨论

    血液流变学异常存在于多种疾病中,在疾病的发生、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常见的血液流变学异常是高粘滞综合征,使血管并发症较无糖尿病患者发病率高且发生时间早[4] ,本文结果也证实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与正常对比差异有显著性。糖尿病患者糖代谢紊乱的同时伴有脂代谢紊乱,出现高血脂,高血脂使糖尿病患者红细胞膜脂质成分发生变化,使红细胞胆固醇、胆固醇/磷脂比值增高,从而使红细胞变形能力下降,聚积能力增强,血粘度增加 [5] , 引起周围血管缺血缺氧。而糖尿病时通过氧化脂质、糖化终末产物和多元醇代谢途径形成大量自由基,以及高脂状态下白细胞粘附性的增强,均造成血管内皮细胞和血管壁的损伤,内皮细胞受损后血管平滑肌细胞失去表型抑制,大量繁殖,引起血管弹性下降和血管狭窄,外周阻力增高,血液流动更为缓慢,反过来又加重血液流变学异常,形成恶性循环,最终血栓形成,引起各种血管并发症。

    血液流变学对鉴别大血管与微血管病变无明确意义,考虑是微血管病变者内皮细胞损伤释放的血栓调节蛋白致血管内凝血增加 [6] 有关,微血管病变的存在也应注意大血管病变的发生。
, 百拇医药
    全血粘度的增加反映了血液中多种成分和血浆成分的异常,尤以分子结构不对称性最强的纤维蛋白原含量有关。纤维蛋白原通过增加血浆粘度,促进血小板聚集,以及沉积于血管壁的作用,触发一系列造成动脉硬化的机制,对血栓形成意义重大 [7] 。另外,在血管内皮损伤的基础上,纤维蛋白的沉积为低密度脂蛋白粘附提供了条件,使血管内皮增厚变性,促进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形成和大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

    因此,在纠正代谢紊乱的基础上,监测糖尿病患者血液流变学指标,进行抗红细胞及血小板聚集,提高红细胞变形能力,降低纤维蛋白原,降低血浆粘度治疗,对预防老年糖尿病患者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十分必要。

    参考文献

    1 罗菲菲.血液流变学对预测中老年疾病意义.广州医药,1994,25(2):49.

    2 孙静,倪翼中,井毅,等.中老年人高粘滞血病分型及临床治疗.天津第二医学院学报,1994,10(4):30.
, http://www.100md.com
    3 Harris MI,et al.Comparison of diabetes diagnostic categorise in the VS Population According1997amercan diabetes and1980-1985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diagnostic criteria.Diabetes Care,1997,20:1859.

    4 刘新民.内分泌代谢疾病鉴别诊断学,北京:北京科学出版社,1990,370-371.

    5 Jain SK,Mcrie R,Duett J,et al.The effect of glycemic control and cluˉration of diaoetes on eholestedo and phospholipid classes in crythoreytesof typeⅠdiabetes.Metabolism,1992,41(1):285.

    6 华燕吟,刘秀珍,汪连明,等.血栓调节蛋白在糖尿病微血管病变中的变化.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9,15(1):44.

    7 付明德.纤维蛋白原与心血管病.心血管病学进展,1994,15(4):197.

    (编辑晓 勇)

    作者单位:028000内蒙古通辽市医院, http://www.100md.com(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