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401486
过量胃复安致婴幼儿锥体外系反应15例治疗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19-1746-01

    胃复安,又称灭吐灵。是中枢性镇吐药,临床常用于治疗胃肠疾病等引起的恶心、呕吐。但应注意,此药过量用易引起神经系统副作用,特别是婴幼儿更易引起锥体外系反应。本院从2002年3月~2003年9月,共收治过量胃复安肌注后致锥体外系反应婴幼儿15例,经治疗效果满意,现分析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中3个月~1岁11例,占73.3%;1~3岁4例,占26.7%;男10例,占66.7%;女5例,占33.3%;男女比例为2:1。

    1.2 临床表现 15例均有呕吐,其中腹泻10例,咳嗽5例,发热8例。1次肌注用量最小5mg(0.5mg/kg),最大10mg(2mg/kg)。用药后出现锥体外系反应时间最短30min,最长4h。表现为颈部肌肉痉挛,手指颤抖15例,占100%;阵发性双眼上翻或凝视10例,占66.7%;发音困难3例,占20%;嗜睡12例,占80%。

    2 治疗及转归

    均立即停用胃复安,治疗原发病,行补液、对症处理。其中6例肌注安定针0.2~0.3mg/kg1次,锥体外系反应均很快消失。15例全部治愈出院。

    3 讨论

    胃复安所致神经系统副反应可有肌肉痉挛,抽搐,手指颤抖,发音困难,斜颈,眼球旋转危象,疲倦嗜睡等。如与吩噻嗪类或丁酰胺类药物合用,可增加反应发生率和严重程度。在婴幼儿,其锥体外系症状更易出现,且多见于男性,这可能是由于胃复安阻断中枢多巴胺受体,胆碱能受体相对亢进而引起。这些症状常来得很突然,家属紧张万分。如不详细询问病史,易被忽视或误诊为其他疾病。基层医生应加强学习,对婴幼儿慎用胃复安,充分认识其不良反应。一旦出现锥体外系症状,不必惊惶失措,只要立即停药,采取必要的对症治疗措施,症状可迅速好转或消失,停药24h后,胃复安即可完全排出体外。

    (编辑依 依), http://www.100md.com(卢乐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