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401496
严重前臂撕脱离断伤1例再植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19-1828-01

    1 病例资料

    患者,女,35岁,不慎被打稻机绞伤右前臂1h,伤口流血不止,右手苍白,活动障碍。查体:BP130/80mmHg,右前臂自中远1/3处撕脱离断,仅桡侧少许皮肤及深部组织相连接,肌腱撕断翻出至伤口外,骨断端外露,伤口内可见稻草渣,远端肢体苍白,末梢血运消失。X线片尺桡骨中远1/3处粉碎性骨折。急诊在连续颈硬膜外麻醉下行清创术,探查见正中神经、尺神经、桡神经浅支及第三屈指深肌腱尚未断裂,但神经有挫伤,其余组织均在不同平面撕脱并断裂。决定行断肢再植。用线锯将尺桡骨断端短缩约3cm,尺骨用四孔加压钢板固定,桡骨逆穿三角针固定,剪除屈指浅肌腱,将2、3、4、5指伸、屈肌腱与伸、屈指总肌缝合,分别缝合拇指伸、屈肌腱,修复桡、尺侧伸腕、屈腕肌。将远端肢体用肝素盐水灌注,用7-0至10-0号细丝线吻合桡尺动脉及5条静脉,放松血管夹后,肢体渐红润,观察10min,见远端肢体红润,无青紫、肿胀。斜切伤口两侧皮肤,“Z”形缝合皮肤关创。术后石膏托外固定,患肢抬高、保暖、制动,给予抗感染、扩血管及抗凝治疗,连续观察患肢血运良好。1周后肿胀逐渐消退。逐渐轻微被动活动各手指,2周后伤口拆线,愈合好,3周更换石膏开始主动活动腕关节及右手各手指,此时右手感觉除尺神经支配区外已基本恢复,右手指可做小幅度的主动活动。
, 百拇医药
    2 讨论

    严重的撕脱离断伤不是断肢再植的最佳适应证,因撕裂伤导致肌腱、神经损伤严重,预计术后功能较差,并发症多,而且没有功能、没有感觉的肢体,即使成活也将成为病人的负担。本例前臂被机器绞伤,几根主要的神经为牵拉伤,预计术后感觉功能恢复较好;局部组织虽损伤较严重,经前臂短缩后可满意吻合;肌肉、肌腱撕裂损伤严重,术中采取放弃次要肌腱、保全主要肌腱的原则,努力重建腕及手的主要伸屈功能。结合本例病人救治过程,我们认为除了 做好清创、血管吻合、术后监护及治疗等工作外,应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

    (1)短缩肢体要充分。在保证肢体功能及外观前提下,只有对肢体进行充分的短缩,才能有效、彻底地清创,才能保证血管吻合的质量,才能有效地修复肌肉、肌腱,达到肢体成活的目的。本例根据组织损伤情况,将尺桡骨断端短缩约3cm,使得后续的修复工作有足够的余地。

    (2)简单有效的内固定。断肢再植过程中,应力求简单有效地固定骨折,为后续的再植工作节省宝贵的时间,同时也有利于骨折的愈合。本例患者采取尺骨安装,4孔接骨板、桡骨逆穿三角针的方法,整个固定过程仅用了20min。
, http://www.100md.com
    (3)断肢灌注。再植前用肝素盐水予断肢进行充分的加压灌注,直至静脉断端有清亮灌注液流出,保证了远端肢体血管床通畅,减少了血栓形成的危险性,为再植后血循环通畅奠定基础。

    (4)吻合动静脉的数量和质量。断肢再植中,血管吻合的数量和质量关系到肢体能否成活,从技术角度上说,静脉吻合的数量和质量显得更为重要。若静脉回流不足,则再植肢体肿胀、瘀血,恢复缓慢,甚至术后早期出现血管危象或肢体坏死。本例中动静脉比例为2:5,所以有效地保证了静脉回流通畅。

    (5)皮肤无张力缝合。再植肢体术后都会有一定程度的肿胀,若皮肤对端缝合,会导致断面处“索带”样勒紧,严重时会影响已建立的血液循环。我们在肢体短缩的基础上,将两侧皮肤斜切后“Z”形缝合皮肤,使断面皮肤横向松弛,缓解对内部组织的压力。

    总之,断肢再植的适应证一般是控制比较严格的,应在确保伤病员生命的前提下,挽救离断的肢体,尽量恢复其功能。再植成活的关键是彻底地清创和高质量的血管吻合;功能恢复的关键在于神经、肌腱的修复及其后期有效的功能锻炼。把握住这个原则,即使损伤严重的断肢再植,也可取得较满意的疗效。

    (编辑黄 杰)

    作者单位:132011吉林解放军第222医院骨科, http://www.100md.com(姚树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