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19期
编号:10401506
浅谈传染性非典型肺炎档案的管理与作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19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09-6614(2003)19-1834-02

    当前,我国一些地区发生非典型肺炎疫情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做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也做出相应部署,采取了许多工作措施。由此形成了大量文件材料,它是党和政府领导人民抗击非典型肺炎疫情的真实记录,对于今后工作查考、历史研究、经验借鉴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为此,要做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文件材料的收集归档工作,认真做好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中各种文件材料(包括纸质文件、照片、音像材料、电子文件等)的收集和整理工作,确保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

    1 明确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文件材料的归档范围

    归档的文件材料主要包括以下内容:(1)中央、省、市领导在指导防治“非典”工作中形成的指示、批示及视察、督查的相关材料;(2)本单位在防治工作中做出的重大决策、制定的预案和监测方案及召开的专门会议;(3)本单位建立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机构、协调机制有关情况;(4)疫情统计情况及针对疫情采取的防治措施;(5)医院接收、诊治非典型肺炎病人及疑似病人的情况;(6)本单位开展防治、控制工作的情况报告、经验总结,动态信息、典型事迹及失职、渎职行为的处置材料;(7)组织医药用品和相关物资保障、生产和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情况;(8)接受社会捐赠及捐赠资金、物质分配、使用的情况;(9)宣传党中央和国务院的相关决策和部署、法律法规、防治知识、先进人物和先进集体事迹的情况;(10)有关开展“防非”科普教育宣传的文字、图片等材料,载体类型包括纸质、照片、音像及电子文件、实物等;(11)其它与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有关的情况。
, http://www.100md.com
    2 非典型肺炎档案的作用

    (1)“非典”档案材料,它是原始形态的记录品,具有凭证作用。非典型肺炎档案材料,它真实地记录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正在有力、有序、有效地同传染性非典型肺炎这一突发性疫病进行着艰苦、顽强的斗争。它全面记录了全市上下团结一心,积极打赢“非典”防治战役并取得抗非阶段性胜利的真实历程。它全面真实地记录这一突如其来的重大事件,颂扬了我们坚强不屈的城市精神。这些“非典”档案材料记录了历史,具有法律效用,是历史的真凭实据;同时也丰富了馆藏,为将来全民抗击各种传染性疾病留下了宝贵的史料。

    (2)“非典”档案材料在日后成为科学研究的基础条件和参考资料。收集来的“非典”材料,如专题汇编、实物档案、“非典防治情况统计表”、简报、专报等是当前和今后查考、借鉴、研究的宝贵财富,它真实记录了在“非典”斗争形势最严峻时期,“非典”指挥部在组织领导、信息报告、督查反馈、疫情救治、隔离、应急处置、卫生防疫等方面采取的各种措施,具有较高的查找利用价值,“非典”档案材料是记录了前人研究成果和历史史实的最原始资料,真实可靠,任何 研究工作,几乎都离不开档案资料。它为领导科学决策活动提供必要的依据和丰富的经验成果。“有档不查”就会造成工作上的重复劳动,返工浪费,充分利用档案,能提高工作管理水平。防非指挥部在“防非”工作中形成的方案、决议、决策、报表以及声像材料的利用和查考,为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指挥部的防治工作从应急管理转向长效管理,今后工作的开展,做好提前准备、提前介入、重点辅导,注意掌握新情况、发现新问题,起着必不可少的导向作用。为我们下一阶段“防非”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好信息咨询服务。
, 百拇医药
    (3)“非典”档案材料是开展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素材。“非典”档案材料,生动翔实地反映了全市人民抗非斗争的全部过程,从不同角度和侧面反映了全市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顽强精神和广大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的崇高品质。面对疫情的突袭、病魔的肆虐,医务工作者主动请缨,默默地走上抗击“非典”的最前沿,反映了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人们与死神做义无反顾的较量,反映了人们平凡的崇高,是撑起我们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脊梁!各级“非典”防治指挥部及相关部门积极应对,按照“做细、做实、做深”的工作要求,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形成了大量的文字,声像档案资料,它再现了全民抗击“非典”阻击战在全国范围打响后,全民动员,人人参加的生动场面,展示了人民政府对人民高度负责的伟大形象。“非典”档案材料成为宣传党和人民政府光辉业绩、弘扬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成为对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成为对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生动教材。

    总之,深刻认识及时收集防治“非典”档案资料的重大意义,以本着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替未来着想的精神,立即行动起来,将收集档案的触角延伸到防治“非典”工作的第一线。紧紧围绕防治“非典”斗争的进程,全方位、多渠道地做好档案收集工作。使防治“非典”的档案资料真实、全面、完整地记录全党动员、全民动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地战胜疫病的伟大历程。档案部门要全面提高档案工作水平,加强做好防“非典”这件大事,服务于社会的经济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编辑罗 彬)

    作者单位:214151江苏省无锡市精神卫生中心, 百拇医药(唐怡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