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526
老年慢性躯体疾病患者抑郁状态的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21-01

    老年慢性躯体疾病患者易患抑郁症,笔者在临床工作中收治的60例患者中发现抑郁症18例,调查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60例老年慢性躯体疾病患者均来自于门诊和高干病房,年龄60~89(68±5.9)岁,男51例,女9例。其中高血压20例,其中3级高血压8例,2级高血压9例,1级高血压3例,符合JNC-Ⅵ诊断标准。2型糖尿病14例,高血压合并2型糖尿病8例,高血压合并脑梗塞8例,脑出血3例,腔隙性脑梗塞4例,均经头颅CT或头颅磁共振成像证实,符合第四届全国脑血管疾病会议制定的诊断标准。恶性肿瘤3例其中胰腺癌1例,肺癌2例,均经CT证实及在胸水中找到癌细胞。用Zung抑郁量表作为筛查工具,进行抑郁状态的筛查。当病人的自我打分超过40分时,再进行Hamiltan抑郁量表的评定。根据国际疾病分类第十版标准,抑郁症的诊断需要符合下列条件:(1)核心症状:①抑郁心境;②丧失兴趣或愉快感;③精力不足或过度疲劳。(2)附加症状:①自信心丧失和自卑;②自责或自罪;③自杀想法或行为;④思维或注意能力降低;⑤激越或迟滞;⑥睡眠障碍;⑦食饮和体重改变。若病人存在核心症状中的至少2条,上述10条症状中至少4条,即符合抑郁症的症状学标准,在此基础上如持续时间达2周以上即可诊断为抑郁症 [1] 。如有上述症状但时间未达2周以上,随着躯体疾病的治疗好转,症状减轻或消除则列为抑郁状态。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本组老年慢性躯体疾病患者诊断为抑郁症者18例,发生率为30%,与有关报道在慢性躯体疾病患者,以及住院病人中抑郁症的患病率在1/3左右相符合。其中高血压合并脑梗塞5例(8.39%);高血压合并脑出血2例(3.33%);高血压合并糖尿病4例(6.67%);3级高血压4例(6.67%);恶性肿瘤3例(5%)。另有抑郁状态患者42例(70%)。

    3 讨论

    现代医学早已阐明疾病与精神的相互关系两者可以相互影响,互为因果。本文资料已证实部分老年慢性躯体疾病患者可引发抑郁症,因此,进行心理治疗对该病的防治十 分重要。随着医疗模式向生物—心理—社会医学的转变,心理治疗逐渐引入医疗和护理领域。医护人员在诊疗及护理中,也已逐渐重视人体整体的医治并关注心理、行为在疾病发生和发展的影响。认识到从心理和行为等方面的干预是治疗疾病的重要环节。心理因素可加重躯体疾病,影响躯体疾病的恢复。在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如高血压、冠心病的发病中,既有生物学因素,也有心理、社会因素参与。在临床表现方面,既有躯体症状,也有心理症状如情绪的焦虑和抑郁。人在长期精神紧张、压力、焦虑或长期环境噪音、视觉刺激下可引起高血压,这可能与大脑皮层的兴奋———抑制平衡失调以致交感神经活动增强,儿茶酚胺介质的释放使小动脉收缩有关。交感神经活动增强是高血压发病机制中的重要环节 [2] 。Lgness1933年发现109例重度抑郁患者中30%患高血压 [1] 。陈建平等对98例冠心病患者进行情绪障碍调查发现80%患者有不同程度抑郁 [3] 。情绪激动可引起冠状动脉痉挛,可使内皮细胞损伤加重,还可使已狭窄的管腔进一步狭窄,甚至促发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导致急性冠脉综合征 [4] 。近来还有研究提示工作压力的增加,工作、生活节奏的加快,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是促使2型糖尿病发病的诱因。
, 百拇医药
    另外,根据在综合医院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有10%~30%是由于心理障碍所致的疾患。心理因素不仅是一种重要的致病原因,而且是器质性疾病的重要诱发因素。在疾病的治疗中,心理因素直接影响着疾病的转归和预后。因此在治疗中除了针对患者的躯体疾病治疗外,还应加强心理治疗,通过语言及行为影响病人,调整患者的心理状态,纠正不良行为方式,以利于疾病的早日康复。

    参考文献

    1 刘平.心血管疾病与抑郁症.中国医刊,2002,37(9):18-20.

    2 叶任高.内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258-270.

    3 陈建平,顾卫平,扬丽春.冠心病患者情绪障碍调查.中国心理卫生杂志,1997,11(3):143-144.

    4 吴印生.情绪变化引起心血管危险的严重性.21世纪心血管危险控制全国继续教育会议专题报告文集,北京,2001,20-26.

    (收稿日期:2002-12-09)

    作者单位:650051昆明市延安医院干疗科

    (编辑晓 亮), http://www.100md.com(唐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