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期
编号:10401536
全肺大容量灌洗术的麻醉处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30-01

    煤工业尘肺是一种危害严重的职业病,全肺大容量灌洗术是在全麻下一次性完成同期双肺灌洗,直接排除尘肺的致病因子和肺内尘埃颗粒的一种方法 [1] 。自1997年底以来,我院共完成20例大容量肺灌洗术,现将麻醉处理体会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例煤工业尘肺患者,男19例,女1例,年龄45~51岁,体重50~98kg,心电图检查正常,无明显心血管疾患,一般为Ⅰ~Ⅱ期尘肺。

    1.2 麻醉方法 20例病人均于术前30min肌注阿托品0.5mg,安定10mg,入室后开放静脉,监测心电图、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全麻诱导:2.5%硫喷妥钠15~20ml,(或咪唑安定0.15~0.3mg/kg,依托咪酯0.3mg/kg),芬太尼5~6μg/kg;琥珀胆碱2mg/kg(或哌库溴胺0.1~0.15mg/kg);诱导后插入左双腔支气管导管(左Ro-DLT)。术中吸入0.5%~1%氨氟醚,间断追加哌库溴胺、芬太尼,静脉滴注1%普鲁卡因维持麻醉深度及肌松,以机械控制呼吸14~16次/min,潮气量8~10mg/kg,I:E=1:2。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共完成20周同期双肺大容量灌洗术,术中14例血氧饱和度比较稳定,仅有轻微变化,但是不低于90%,另外有6例患者术中血氧饱和度变化较大,最大时可降低至80%,灌洗结束后,待病人自主呼吸恢复,脱离麻醉呼吸机时,20例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血氧饱和度下降,范围在76%~90%。需吸入纯氧或辅助呼吸,才可使血氧饱和度回升。

    3 讨论

    3.1 成功插入左Ro-DLT是为两侧肺分别提供通气和吸引的首要条件,而完全分隔两肺是肺灌洗术的关键。因此,插管后需反复确认导管就位是否良好,两肺分隔是否满意。可从下列几方面来判定 [2~3] :①胸部听诊法:第一步双肺听诊以确认双腔管是否进入了气管;第二步将双腔管交替夹闭听两肺呼吸音,此时在夹闭侧胸廓无呼吸运动和呼吸音,而对侧通气肺有良好呼吸音和胸廓运动。表明支气管插管到位;若分别夹闭两侧,仍可同时听到双肺呼吸音,表明导管就位不好,应调整就位,直至满意为止。②支气管镜检 查:我们所做的20例患者均经气管腔置入纤维支气管镜,观察隆突及支气管开口,对判定及引导导管正确就位非常有帮助。
, 百拇医药
    3.2 低氧血症是全肺大容量灌洗术中较为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严重者不得不因此终止灌洗,这是因为灌洗术中,单肺通气期间通气/血流(V/Q)比例下降,肺内分流量增加所致。本组病例中有6例患者在灌洗中出现较严重的低氧血症,另外14例也不同程度出现低氧血症。

    3.3 低氧血症的防治及处理 ①在确保导管正确就位及两肺分隔满意的前提下,灌洗前,两肺纯氧间歇正压通气(IPPV)10~15min。以便驱除肺内残余氮气。②将灌洗侧肺的导管在呼气末用血管钳夹闭5~7min,对侧肺仍用纯氧通气8min左右。使肺内氧气充分吸收,以利于灌洗液注入,观察血氧饱和度稳定后,开始灌洗。③当灌洗液注入及引流时,肺泡内压变化较大,注入时,灌洗侧肺泡压高于肺动脉压,既无通气,也无血流灌注,血流进入通气侧肺,血氧饱和度变化不大,但在引流时,肺泡内压低于肺动脉压,血流进入无氧供的灌洗侧肺,静脉血分流增加,极易造成低氧血症,使血氧饱和度明显下降。我们采用在引流时将灌洗侧胸廓抬高,即将手术床向通气侧肺倾斜45°的方法,利用血流重力学原理,减少血液分流,从而改善通气/血流(V/Q)比例失调,可使降低的血氧饱和度回升,有效地防止了低氧血症的发生。④灌洗结束后,尽量用吸引器吸尽肺内残余灌洗液,然后继续纯氧吸入直至灌洗侧肺的胸腔总顺应性恢复到与对侧或术前相等水平,待自主呼吸恢复后充分吸氧和辅助呼吸,观察血氧饱和度情况,待血氧饱和度恢复至95%左右,一般生命体恢复至正常水平,拔除左Ro-DLT,送回病房,继续鼻导管吸氧,鼓励病人深呼吸,直至血氧饱和度稳定在95%左右。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谈光新.矽肺患者大容量全肺灌洗时血氧分压与血流动力学变化.江苏医药,1985,3:143-144.

    2 赵维珊,黄怡真.尘肺并存肺大泡肺灌洗术的麻醉处理体会.临床麻醉学杂志,1997,13:232.

    3 刘仁玉,杭燕南.单肺通气方法和低血氧症的防治.临床麻醉学杂志,1998,14,293.

    (收稿日期:2002-12-30)

    作者单位:730913甘肃白银靖远煤业有限公司总医院麻醉科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李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