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
编号:10401566
中药材与微量元素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2-0157-01

    近年来,随着生物无机化学的诞生,微量元素与人体健康和疾病的关系引起了人们的重视,生物无机化学工作者和临床医生都试图通过对微量元素的研究来帮助人类预防和治疗疾病。随着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与感应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等有效仪器的应用,使中药材中的微量元素能够得到正确的测定,使许多不能用中医理论解释的中药功效,可以用微量元素的作用来解释。这对丰富和发展中医药理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其实,祖国医学在诊断治疗疾病中早已注意到并应用了微量元素的作用。如中医学所谓的“瘿瘤”即现代医学的单纯甲状腺肿,是因缺碘所致,早在1600年前的晋朝时期的《抱朴子》一书中就有关于用海藻汤治疗“瘿”的记载,而现代化学知识告诉我们,海藻中恰恰含有丰富的碘。

    目前,被公认的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有:铁、锌、铜、钼、镍、钴、锰、铬、钒、硅、锡、硒、碘、氟、溴。由于微量元素是维持人体物质代谢的重要化学元素,具有高度的生物活性及催化生化反应能力,在参与体内多种酶的结构与激活、构成体内重要载体及电子传递系统,参与激素及维生素的合成,调节自由基的水平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所以人体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或人体的微量元素比例失调,就会产生各种异常的生理现象,导致疾病。因此,研究中药材所含微量元素与其功效的关系及与中药材所含微量元素含量相关的因素,对指导临床用药具有重要的意义。
, 百拇医药
    1 中药材功效与所含微量元素有关

    据谢学建等的研究证明 [1] ,补血药中的铁、锰、锌、铜含量较高,在补肾药中富含锌、铜、锰。铁参与血红蛋白及某些酶的合成,与血液的造血功能有关;锰是公认的抗癌元素,对生长、发育、繁殖、内分泌活动、骨骼的结构及中枢神经功能等方面,均发挥着重要作用,也能促进血红蛋白合成;锌与体内200多种酶的活性有关,缺锌不仅能影响人的衰老,导致性腺变化和功能紊乱、精子减少、不育,而且还能导致免疫功能下降,甚至癌症的发生;铜是人体内的一种特殊的催化剂,参与各种生理活动和代谢过程,加速血红蛋白与卟啉的合成。由此可见,中药治疗疾病是有一定的物质基础的,中药的功效与所含微量元素有着密切的关系。

    2 中药材所含微量元素与产地有关

    祖国医学在长期的用药实践中认识到,中药材的质量 与产地有着密切的关系,把那些质量上乘、疗效好的药材称为地道药材,如甘肃的当归,山西的党参,宁夏的枸杞,吉林的人参都是地道药材。为什么同样的药材仅因产地不同,疗效会有差异呢?这是因为微量元素在地球表面的分布是很不均匀的,富含适合药材生长的微量元素的地区,其药材也含有较丰富的微量元素,而药材含有的微量元素的多少直接影响着药材的质量和疗效,从而使地道药材的分布具有一定的区域性。据许重远等研究报道 [2] ,云南、广西、福建三地产的金毛狗脊,其所含的各种微量元素的含量有差异,况且这三地产的金毛狗脊都算不上是地道药材,地道药材与非地道药材之间微量元素的含量差异可能较大。
, http://www.100md.com
    3 中药材所含微量元素与品种有关

    淫羊藿是一味经常使用的中药用量与日俱增,有多个不同品种,据陈惠玲等研究报道 [3] ,三种黔产淫羊藿所含各种微量元素不同。至于不同品种所含微量元素差异的原因,目前尚不清楚,有待进一步研究,但作为医药工作者,在选择药用品种时应知其差异,并在实际应用中加以关注,以利于对其不断归纳和总结。

    4 中药材所含微量元素与药用部位有关

    《中国药典》历来把“干燥地上部分”作为淫羊藿的药用部位,但在福建三明地区民间用之补肾壮阳,以淫羊藿的根入药为优,以地上部分入药为次。据陈惠玲等研究报道 [4],粗毛淫羊藿的根、茎、叶片均含有所测的10种微量元素,3个不同部位所含各种微量元素多少有区别,粗毛淫羊藿茎部各种微量元素的含量均低于根部和叶片,根部和叶片相比:Mn、Ca、Mg及Sr、Ni、Li、Co的含量,叶片高于根部;Zn及Fe的含量,则根部高于叶片。缺锌属中医肾虚的范畴,民间用淫羊藿的根入药以补肾壮阳,与淫羊藿根部含锌量高于茎和叶片正好相符,证明了民间用药的科学性。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谢学建,张俊慧,马爱华.微量元素与中药功效关系.时珍国医国药,1999,10(10):790.

    2 许重远,陈志良,张,等.不同产地金毛狗脊中无机元素的含量测定.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2000,17(4):41.

    3 陈惠玲,吴珍云,杨华,等.3种黔产淫羊藿微量元素的含量测定.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2001,18:(1):39-40.

    4 陈惠玲,王秀丽,任永全,等.粗毛淫羊藿不同部位微量元素及总黄酮含量测定.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2000,17(2):38-39.

    (收稿日期:2002-12-18)

    作者单位:366000福建省三明市第二医院

    (编辑纪永健), 百拇医药(陈坤全)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研究动态 > 中药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