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626
140例正常恒牙早期与恒牙期颅面软硬组织生长发育的对比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正常恒牙早期与恒牙期颅面部软硬组织生长发育的增龄性变化。方法 将天津市140例正常恒牙早期与恒牙期软硬组织X线头影测量值按性别分别进行两两比较的t检验。结果 恒牙早期女性颅面部发育早于男性,许多测量项目与恒牙期女性相比差异无显著性。结论 正畸治疗中在选择最佳矫治时机及利用生长潜力矫治错畸形时,男女应分别考虑。

    关键词 正常 恒牙早期 恒牙期 生长发育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3-0203-03

    A comparative study in soft and hard tissue development of early permanent

    and permanent dentition in140normal occlusion samples
, http://www.100md.com
    Guo Yi,Chen Xiaoying,Tao Sha,et al.

    The Second Hospital of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Tianjin300211.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paper is to study the aging change of craniofacial soft and hard tissues developˉment.Methods We studied140samples with normal occlusion in Tianjin city.We compared sexual differences(T-test)of their soft and hard tissue cephalometric values in early permanent and permanent dentition.Results The deˉvelopment of early permanent dentition in female is earlier than in male,and there is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in many of the items studiedcompared to permanent dentition in these females.Conclusion It is important to differentiate sexes when selecting optimal timing and utilizing growth potential in orthodontic treatment.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normal occlusion early permanent dentition permanent dentition development

    为了探讨正畸治疗中的最佳矫治时机,笔者对天津市140例正常恒牙早期与恒牙期颅面部软硬组织生长发育的增龄性变化进行了研究,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将天津市汉族正常140例分为两组:A组,恒牙早期组 [1] (年龄范围:12~17岁)70例;B组,恒牙期组(年龄18岁以上)70例,每组男女分别为35例,将A组男性与B组男性,A组女性与B组女性的X线头影测量值分别进行两两比较的t检验。比较的项目包括硬组织测量方法的Wylie、Downs、Steiner分析法 [2] ,软组织项目包括Burston分析法的所有项目及Holdaway和Bishara分析法的部分测量项目,以及软组织厚度的测量。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见表1~4。

    硬组织Wylie分析法中有差异的男性为7项,女性为4项,其中下颌长、全面高、下面高,无论男女差异均有显著性(P<0.05,P<0.01),都为恒牙期绝对长度大于恒牙早期,男性上颌长、上面高、翼上颌裂至第一磨牙近中颊沟距也为恒牙期长度大于恒牙早期(P<0.01)。

    表1 恒牙初期与恒牙期Wylie分析法比较结果 注: ˇ P<0.05, ˇˇ P<0.01

    表2 恒牙初期与恒牙期Downs分析法比较结果 注: ˇ P<0.05, ˇˇ P<0.01

    硬组织Downs和Steiner分析法男性有差异的为11项、女性为5项,其中男性面角、SND角、SNA角、SNB角及颏突度为恒牙早期小于恒牙期(P<0.05,P<0.01),而颌凸角、下颌平面角、平面角、/1-NB角,为恒牙早期大于恒牙期(P<005,P<0.01),女性上下齿槽座角、下中切牙与下颌平面交角,均为恒牙早期大于恒牙期(P<0.01,P<0.05),男女都有差异的项目为平面及下颌平面与前颅底平面的交角,差异的统计学意义显著(P<0.01),均为恒牙早期大于恒牙期。
, 百拇医药
    表3 恒牙初期与恒牙期Steiner分析法比较结果 注: ˇ P<0.05, ˇˇ P<0.01

    表4 恒牙初期与恒牙期软组织分析法比较结果 注: ˇ P<0.05, ˇˇ P<0.01

    软组织测量项目中,男性有差异的为9项,女性5项,其中男性软组织面角、Z角恒牙早期小于恒牙期(P<0.01,P<0.05),而H角反之(P<0.01);上下唇突度和上中切牙露出度也为恒牙早期男性大于恒牙期男性(P<0.01)。女性下颜面咽喉角、上下面高比为恒牙初期小于恒牙期(P<0.01,P<0.05),无论男女都有差异的项目为唇间隙和面下垂直高度深度比,前者恒牙初期大于恒牙期,后者反之。

    3 分析与讨论

    由硬组织项目比较得出男性恒牙早期上颌相对较凸,下颌后缩,上下颌基骨相对于前颅底平面较恒牙期均后缩,下颌平面及平面呈开放趋势,随着下颌骨的向前、向下生长,男性面型将由凸变得平直,随着升支的增长,下颌平面角与平面角将呈聚合趋势;而恒牙早期女性上颌对下颌的位置相对后缩,下中切牙唇倾;男女都有差异的项目说明恒牙早期平面及下颌平面的开张度大,同样随着下颌升支的发育,此角度将逐渐减小。软组织项目的比较说明恒牙初期男性双唇前突,颏部后缩,上中切牙露出过多;男女都有差异的项目说明恒牙初期上下唇长及面下1/3高仍具发育潜力。
, 百拇医药
    参加比较的57个项目中,男性有差异的为27项,女性14项,明显少于男性,说明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女性少年儿童发育较早,生长快速期比男性儿童提前发生,许多测量项目与成人差异无显著性。这一点在正畸临床中应引起足够的重视,许多学者都一致认为生长快速期女童比男童提前2年左右,如女童生长高峰期为11~13岁,男童为14~15岁,在此之后,女童14岁,男童16岁就进入了减速阶段。因此在利用生长潜力矫治错畸形、选择最佳矫治时机及估计预后效果方面,男女应分别考虑。

    由角度测量项目得出恒牙早期男性上颌相对较突,下颌及颏部后缩,女性均无此差异,这可能因为男性儿童下颌骨发育尚未完成,随着下颌体的生长即下颌长度的增加,使得与之相关的SNB角、SND角、面角不断增大、颌凸角渐小, 骨面型将由凸变得平直,同时颏部的突度也变得明显。故在矫治设计中要充分考虑此生长因素带来的变化。

    由线距分析可以看出,代表上面部深度的测量项目(如cp.-S,S-Ptm)大都无差异,有差异的项目多集中在代表面高度的项目上,且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说明在恒牙早期上面部深度的发育已趋稳定,而面高度仍有一定的发育潜力,这可能与下颌支的生长有关,据Love RJ [3] 和Foley TF [4] 的研究发现,女性14~20岁,男性16~20岁期间,下颌骨的生长量是上颌骨的两倍,下颌骨以髁状突为生长中心呈向前向上旋转,结果导致后面高生长快于前面高,从而也证实了下颌平面角随年龄增长由开张型向闭合型发展的趋势;Bjork通过研究也发现下颌骨比上颌骨生长发育的时间长2年,由此得出,从恒牙早期至恒牙期这一阶段,下颌骨的发育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一特点在男性儿童表现的更为显著。
, http://www.100md.com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随着生长发育面部硬组织的突度(以颌凸角表示)逐渐减小,骨面型由凸渐趋平直,而面部软硬组织侧貌的突度(面凸角)却保持相对恒定,无变直的趋势,这说明侧貌软组织的生长趋势不仅有相同的地方(如颏部的变化)而且有不一致的地方,这正如Subtelny [5] 认为的,骨性侧貌与软组织侧貌的生长发育行为是不一致的。

    参考文献

    1 陶沙.天津市青少年恒牙早期正常X线头影测量研究———计算机辅助测量.天津医科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2000,10.

    2 傅民魁.口腔X线头影测量,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82.

    3 Love RJ,Murray JM,Mamandras AH.Facial growth in males16to20years of age.Am J Orthod Dentofacial Orthop,1990,97(3):200-206.
, 百拇医药
    4 FoleyTF,Mamandras AH.Facial grows in females14to20years of age.Am J orthod Dentofacial Orthop,1992,101(3):248-254.

    5 Subtelny JD.The soft-tissue profile growth and treatment changes.Anˉgle Orthod,1961,31(2):105.

    (收稿日期:2003-01-05)

    作者单位:300211天津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口腔科

    300070天津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郭 奕 陈晓英 陶沙 李锦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