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636
花生四烯酸代谢指标在糖尿病患者临床检测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有、无血管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花生四烯酸代谢物的变化。方法对28例无并发症、30例有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及30例正常健康者作对照,测定血栓素B 2 (TXB 2 )、6-酮-前列腺素F 1 α(6-K-PGF 1α )、异构前列腺素(ISOPGF 2α )及脂质过氧化物(MDA)。结果 (1)糖尿病患者血浆6-K-PGF 1α 浓度明显降低(P<0.05),42%患者低于正常,血浆TXB 2 、ISOPGF 2α 、MDA浓度明显升高(P<0.01、0.01、0.05),分别有60%、88%、40%患者高于正常。(2)有血管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血浆6-K-PGF 1α 明显低于无并发症者(P<0.05),血浆TXB 2 、ISOPGF 2α 、MDA均明显高于无并发症者(P<0.01、0.01、0.05)。结论 花生四烯酸代谢紊乱可能是糖尿病血管并发症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之一。
, http://www.100md.com
    关键词 糖尿病 花生四烯酸 前列腺素 脂质过氧化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3-0227-02

    糖尿病可能通过多种机制促进血管并发症和(或)血栓性疾病的发生,其中血管内皮细胞、血小板活化和脂质过氧化是主要因素,在此过程中花生四烯酸(AA)代谢紊乱起重要的作用。AA代谢物包括环氧化酶途径,主要在内皮细胞生成的前列环素(PGI 2 ),主要在血小板上生成的血栓素A 2 (TXA 2 )。近年来发现AA酯类经氧自由基催化的产物-异构前列腺素被认为是反映体内氧自由基生成脂质过氧化的一项新指标 [1] 。为此,本文观察了2型糖尿病有、无血管并发症患者AA代谢产物的变化,并与相关指标比较,探讨其在血管并发症发生中的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一般资料 正常对照组:选择健康体检者30例,经检查无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病、肝肾等器官病变,年龄30~50岁;选择无血管并发症2型糖尿病患者28例,经检查无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病等,年龄35~53岁;选择糖尿病并发动脉粥样硬化患者30例,其中并发冠心病患者15例,同时并发冠心病、高血脂症、脑动脉硬化10例,并发脑动脉硬化5例,年龄40~60岁。

    1.2 方法 所有试验者均在9a.m.前空腹抽血,EDTA-Na抗凝分离血浆-20℃保存待测。TXB 2 、6-K-PGF 1α 、ISOPGF 2α ,通过放射免疫法,试剂盒由苏州医学院血液所提供,FMJ-全自动r-计数器测定,脂质过氧化物(MDA)通过硫代巴比妥酸法测定,试剂盒由南京建成生物工程研究所提供,722型分光光度计测定。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配对t检验。
, http://www.100md.com
    2 结果

    2.1 糖尿病患者血浆TXB 2 、6-K-PGF 1α 测定结果 见表1。表1结果表明,糖尿病患者血浆TXB 2 明显升高(P<0.01),血浆6-K-PGF 1α 明显降低(P<0.05);有血管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TXB 2 明显高于无血管并发症者(P<0.01),血浆6-K-PGF 1α 明显低于无血管并发症者(P<0.05),其中60%糖尿病患者TXB 2 高于正常范围,42%糖尿病患者6-K-PGF 1α 低于正常范围。

    2.2 糖尿病患者血浆脂质过氧化物测定结果 见表2。表2结果表明,糖尿病患者血浆ISOPGF 2α 、MDA均明显升高(P<0.01、P<0.05);有血管并发症糖尿病患者ISOPGF 2α 、MDA明显高于无血管并发症者(P<0.01、P<0.05);其中88%糖尿病患者血浆ISOPGF 2α 高于正常范围,40%血浆MDA高于正常范围。
, 百拇医药
    表1 糖尿病患者TXB 2 、6-K-PGF 1a 结果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ˇ P<0.01; ˇˇ P<0.05;与无并发症组比较 △ P<0.01; △△ P<0.05。

    表2 糖尿病患者ISOPGF2α、MDA结果

    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 ˇ P<0.01; ˇˇ P<0.05;与无并发症组比较 △ P<0.01; △△ P<0.05。

    3 讨论

    糖尿病患者易并发各种血管性合并症,其机理甚为复杂,血管内皮细胞损伤和血小板活化起着关键作用 [1] ,其中花生四烯酸代谢紊乱起重要作用。TXA 2 和PGI 2 是花生四烯酸环氧化酶的重要代谢物,TXA 2 主要在血小板上合成,具有强烈的血小板聚集和收缩血管的作用,PGI 2 主要在血 管内皮细胞生成,具有强烈的抑制血小板聚集和舒张血管的作用。TXA 2 和PGI 2 作用相反,相互调节,共同维持内环境的稳定。本文资料表明,有糖尿病患者血浆TXB 2 明显升高,血浆6-K-PGF 1α 明显降低,且有血管并发症的患者血浆TXB 2 明显高于无血管并发症的患者,血浆6-K-PGF 1α 明显低于无并发症的患者,此结果与文献 [1] 结果相符。血浆6-K-PGF 1α 浓度的降低反映了内皮细胞的损伤,血浆TXB 2 浓度的升高反映了血小板活化,表明糖尿病患者存在内皮细胞损伤和血小板活化状态,其原因是糖尿病患者的高血糖和脂质异常引起缺氧及氧自由基生成增加,可导致内皮细胞损伤和PGI 2 合成减少,进而促进TXA 2 合成增加和血小板活化。反过来由于TXA 2 -PGI 2 代谢紊乱,进一步导致血小板活化和内皮细胞损伤,此可能是糖尿病患者发生血管并发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 百拇医药
    异构前列腺素是20世纪90年代发现的花生四烯酸另一代谢途径—氧自由基催化的脂质过氧化产物,不依赖环氧化酶、脂氧化酶,其中最重要的成分是8-表氧-PGF 2a [2,3] 。本文资料显示,糖尿病患者血浆ISOPGF 2α 和MDA浓度均明显升高,这是由于糖尿病患者高血糖与脂质异常引起缺氧和氧自由基生成增加所至。增多的脂质过氧化物可损伤血管内皮细胞和平滑肌细胞,发生一系列病理变化,构成动脉硬化病变,主要表现在:(1)内皮细胞通透性增加,单核巨噬细胞粘附于内皮细胞,使血管中层平滑肌细胞向内膜移动。(2)氧化LDL可和单核巨噬细胞受体结合,后被巨噬细胞吞噬变为泡沫细胞发生变性坏死。(3)内皮细胞损伤导致PGI 2 生成减少,使血小板TXA 2 生成增加,促使血小板聚集、活化、释放大量生长因子并粘附于受损的内皮细胞。(4)影响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介导的生长因子基因转录,大量的生长因子促进内皮细胞、平滑肌细胞的增生 [4] 。本文结果表明,有血管并发症糖尿病患者血浆ISOPGF 2α 和MDA明显高于无并发症者,提示脂质过氧化物增多可能是糖尿病发生血管并发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 百拇医药
    目前研究显示氧自由基与脂质过氧化最常用的方法是丙二醛测定,血浆ISOPGF 2α 是一项新的过氧化产物指标;本文通过研究比较发现,40%糖尿病患者血浆MDA升高,88%患者ISOPGF 2α 升高,其原因可能是其它代谢途径也能产生MDA,特异性和敏感性均较低。此外ISOPGF 2α 和MDA的测定方法不同也影响了检测的敏感性 [1] 。提示ISOPGF 2α 测定较MDA更能反映糖尿病患者氧化损伤的程度。

    参考文献

    1 王兆钺,李声宏,韩祟旭,等.花生四烯酸代谢新指标在糖尿病病人的改变.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1999,15(5):318.

    2 王兆钺,王山壹,阮长耿.8-表氧前列腺素.酶免疫测定及临床应用.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6,19(4):238.

    3 王兆钺.异构前列腺素及其意义.生命科学进展,1997,28(1):79.

    4 苏静怡.心血管疾病的病理生理基础和发病机理.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4,72.

    (收稿日期:2003-02-07)

    作者单位:221006江苏省徐州市建筑工人医院

    (编辑一 坤), http://www.100md.com(毛慧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