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3期
编号:10401676
儿童糖尿病误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3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3-0275-02

    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为一世界性疾病,全球约有3000万人患病,儿童约占150万 [1] ,且有增多趋势。很多儿童糖尿病患者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不明显,而以并发症或伴随症状被误诊为其它疾病收住院。收集我院1998~2002年,符合美国糖尿病专家委员会修改制定的1型糖尿病诊断标准的28例患者中,首诊误诊的8例儿童糖尿病患者进行临床分析。

    1 临床资料

    8例患者中,年龄1.5~9岁,平均3.4岁。均经尿糖、血糖等检查确诊。

    2 临床首发症状及误诊情况

    8例患者中,首发症状为咳嗽、气急、呼吸困难,被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呼吸衰竭的2例;首发症状为精神食欲差、呕吐、意识不清,被误诊为颅内感染性疾患3例;2例以上腹痛、呕吐为主,被误诊为急性胃肠炎、脱水酸中毒;1例患者发热8天后出现腹痛、呕吐,查体:精神差,四肢末梢凉,全腹压痛,腹肌紧张,误诊为腹膜炎、中毒性休克早期、中度脱水,收住外科。
, 百拇医药
    所有8例病人入院后查血生化,均表现为电解质紊乱及酸中毒,二氧化碳结合力在6~13mmol/L,给予治疗后不能很快纠正。再进一步追问病史及查尿糖、血糖增高,确诊为糖尿病。经给胰岛素正规治疗,注意合理饮食,症状很快缓解,病情稳定。

    3 讨论

    儿童糖尿病患者大多数是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是严重危及儿童健康的慢性病之一,它是一种多基因遗传性疾病,易感基因位点可因人种而不同 [2] 。由于病毒感染或其它始动因素,造成患儿自身免疫反应调节失常,影响了胰腺B细胞而出现临床症状。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起病较急,典型表现为多饮、多尿、多食、体重减轻。但部分病人以并发症及伴随症状起病则易被误诊。造成其误诊可能有以下原因:(1)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胰岛细胞破坏,胰岛素分泌减少,血糖增高导致高渗血症,渗透性利尿致水与电解质紊乱,脂肪代谢异常,分解增加,导致酸中毒。这些失常可严重损害中枢神经系统,以致出现精神差、呕吐、意识障碍等被误诊为颅内感染性疾病。(2)儿童糖尿病患者机体抵抗力差,多核巨噬细胞功能降低,易并发呼吸道、泌尿系、皮肤感染 [3]。呼吸道感染是儿童期的多发病,酸中毒病人又可出现呼吸深长、呼吸急促,部分病人仅有咳嗽、呼吸困难的表现,因而易被误诊为呼吸道感染、呼吸衰竭。(3)在酮症酸中毒时,可有腹痛、腹部压痛及腹肌紧张、呕吐等,易被误诊为急腹症、急性胃肠炎而延误治疗。由此可见,儿童糖尿病患者可无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而以并发症的各种表现出现,所以我们认为在病史的询问中一定要认真、详细,而对于原因不明、难以纠正的酸中毒表现,则应高度注意,及时查尿糖、血糖,以免引起诊断及治疗上的错误,使病情加重。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张澍.现代儿科学,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8,896.

    2 Yang Z,Wang K,W.LiTL.et al.Childhood Diabefes in China.DiabefesCare,1998,21:525.

    3 何健铎,罗雁红.儿童糖尿病误诊20例临床分析.重庆医学,2002,31(5):446.

    (收稿日期:2003-01-17)

    作者单位:030013山西省儿童医院

    (编辑纪永健), http://www.100md.com(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