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726
甲状腺功能亢进性周期性麻痹18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39-01

    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是甲亢病人常见的神经肌肉合并症,发病率为2%~8%或更多 [1] ,有时可以是甲亢病人就诊的首发症状而掩盖甲亢的表现导致误诊、漏诊。我院自1993年1月~2003年1月收治甲亢性周期性麻痹18例,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8例,男17例,女1例;年龄19~48岁。11例为首次发病,7例为反复2次以上发病,5例病前已诊断为甲亢,2例未行抗甲亢治疗,3例用药不规律而反复发作。

    1.2 发病诱因 体力活动、过度疲劳5例,受凉4例,饱餐或过量饮酒3例,情绪激动1例,无明确诱因5例。

    1.3 临床特点 18例均于夜间发病,晨起发现肢体对称性瘫痪,以双下肢为著,其中肌力0~3级者11例,4级7例,膝反射消失4例,减弱14例。四肢肌张力减低,症状持续时间不等,大部分治疗后4~24h肌力明显好转。有典型或较典型甲亢症状者14例,4例无明显甲状腺激素分泌过多症状群。
, 百拇医药
    1.4 实验室检查 血清钾2.0~3.2mmol/L,T 3 3.2~4.7ng/ml,T 4 162~253ng/ml。心电图检查:8例出现U波、T波低平、双向,5例合并房性早搏,14例合并窦性心动过速。B超显示甲状腺弥漫性肿大,血流丰富者13例。

    1.5 治疗及转归 确诊后均给予他巴唑10mg,每日3次,10%氯化钾20ml每4h1次口服至症状改善;血钾低于3.0mmol/L者另加静脉补钾,用生理盐水稀释氯化钾1.0~1.5g静脉滴注;心率快者给予心得安10mg,每日3次口服。16例于用药后4~24h,瘫痪肢体、血钾有较明显的恢复;2例反复发作,约1周左右控制,肌力、血钾正常后停止补钾,继续服用他巴唑、心得安等至T 3 、T 4 正常;本组经及 时治疗均治愈。

    2 讨论

    本病多发于青壮年,男性显著多于女性,男女比例约为70~100:1 [2] ,亚洲人种多见。典型发作常于晨起时发现双下肢或四肢弛缓性瘫痪,近心端重,远心端轻,下肢重于上肢,头面部肌肉一般不受累。
, 百拇医药
    当甲亢病人以周期性麻痹为主要症状就诊时,容易引起甲亢的误诊、漏诊,主要原因是甲亢症状不典型,或以周期性麻痹为突出表现掩盖了甲亢症状。本组5例因反复发作才确诊为甲亢,因此,对周期性麻痹者应常规T 3 、T 4 检查,以免延误诊治。本组2例补钾后症状迅速缓解,但易复发,确诊甲亢后加用他巴唑,症状逐渐控制,因此积极治疗原发病是防止低钾麻痹的关键。本组患者甲亢病史、程度不一,提示甲亢合并周期性麻痹者与甲亢病程、病情轻重不呈平行关系,而与甲亢的控制与否有关。

    本病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明了。可能与肌细胞膜功能异常有关。发作时细胞膜的Na + -K +泵兴奋性增加,使大量K + 离子内移至细胞内引起细胞膜的去极化和对电刺激的无反应性,导致瘫痪发作 [3] 。高糖饮食、疲劳、激动时交感神经兴奋,血中儿茶酚胺增多,促进甲状腺激素和胰岛素的分泌,使糖代谢异常,诱发和加重钾的分布和代谢异常,导致麻痹发生。因此,避免高糖、饱餐,注意保暖、休息,保持情绪稳定亦可减少此病的发生与复发。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陈敏章,邵丙杨.中华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031-3032.

    2 江蓓,张宝珠.甲亢性肌病的临床表现及其处理.中国实用内科杂志,1997,17(12):713-714.

    3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十一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495.

    (收稿日期:2003-02-10)

    作者单位:361002福建省厦门市第二医院内科

    (编辑晓 亮), 百拇医药(周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