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4期
编号:10401776
静脉超浅麻醉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04-0374-02

    静脉超浅麻醉与吸入超浅麻醉的相同点均为将麻醉深度控制在只有精神分离而无意识丧失的状态,且通常无肌肉松弛和反射减弱,保持自主呼吸,保护性反射仍活跃,从而大大降低了呼吸道意外的危险性,并可与医生保持言语上的联系,配合治疗。其区别为吸入超浅麻醉是采用面罩或鼻罩给予笑气或亚麻醉剂量的麻醉剂,需要配合相应的麻醉机、挥发罐,还需要专门的管道系统或较为笨重的液化钢瓶及良好的清除排污系统,此法适用于惧怕打针的成人或不合作的儿童。而静脉超浅麻醉为通过注射泵或改变静点滴数来控制超浅麻醉深度,可受到厌恶面罩患者的欢迎。此法可单独使用也可联合使用,并均可使患者在放松、舒适的情况下配合医生完成手术治疗。其护理分为三个阶段:术前护理、术中护理、术后护理。

    1 术前护理

    患者若为初诊,护士应了解其主诉及就诊的心理状态,询问既往病史,目前身体状况、服药情况、麻醉史、过敏史等,适当进行心理护理,以减轻其恐惧焦虑感。初步检查患者的呼吸道情况,如有必要,进行相应的口腔治疗,测体重,并根据患者情况开出必要的术前检查化验单。向患者介绍静脉超浅麻醉的操作过程,患者可能获得的感觉及如何 配合,使其有一初步了解,以利于患者的信任和配合。超浅麻醉前一天预约患者,嘱术前禁食6h,禁水3h,签静脉超浅麻及手术同意书,看术前检查化验结果。将各种情况归纳总结,与麻醉师及手术医师共同讨论制定出周到合理的治疗护理计划。

    2 术中护理

    准备静脉穿刺用品,治疗所需用品,吸引器、氧气及急救药品以防意外发生时急用,根据需要调整好患者的体位和灯光,行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必要时行心电监测。建立静脉通道,用异丙酚进行麻醉时要注意选用较为粗大的静脉以减少注射疼痛,避免术后发生血栓性静脉炎,根据患者体重给予诱导剂量的药物,控制给药速度避免因给药过快引起患者呼吸暂停或意识丧失,与麻醉师密切配合,时刻观察患者,达到所需镇静程度时,改用维持剂量,与患者保持语言上的交流,不使其丧失意识。检测血压、脉搏、呼吸、血氧饱和度,做好原始记录,询问患者的感觉和要求,兼顾医师的需要,通过改变药量控制超浅麻醉深度,同时根据治疗的需要或患者的要求加用局麻药、止痛药等。注意心理护理贯穿于整个过程,以提高效率。

    3 术后护理

    治疗完成后停药,患者采用平卧位或半卧位,继续血压、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密切观察患者有无低氧、心律失常、恶心呕吐等并发症,保持呼吸道通畅,必要时可吸氧,患者在停药半小时后均可达到呼吸、血压、脉搏平稳,能自己行走,可进流质饮食。

    术后随访,调查副作用发生情况和对静脉超浅麻醉的评价。调查结果表明患者均较满意,在整个治疗过程中无 紧张焦虑感,患者放松、舒适、合作,术后对术中不良刺激、疼痛不适等有不同程度的遗忘,无副作用发生,达到了良好的治疗效果。

    (收稿日期:2003-03-04)

    作者单位:271233山东新汶矿业集团中心医院手术室

    (编辑使 臻), 百拇医药(巩艳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