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401846
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和胶乳法检测类风湿因子的诊断意义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0期
     【摘要】 目的 比较酶联免疫吸附试验和胶乳凝集法检测类风湿因子的诊断意义。方法 对44例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进行RF检测,并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了21例SLE患者,31例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及20名正常人的RF。结果 44例RA中酶联免疫吸附法阳性35例,阳性率为79.6%,胶乳法阳性26例,阳性率为59.1%,两法检测结果呈平行关系(r=0.994),SLE及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可有RF升高,但呈低滴度与RA患者的RF含量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酶联免疫吸附法明显优于胶乳法,且敏感性高,重复性好,无需特殊仪器,是临床检测RF的优选方法。

    关键词 类风湿性关节炎 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 胶乳凝集试验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0-1920-01

    类风湿因子(RF)检测方法很多,国外主要采用比浊法、酶联免疫吸附法等,国内仍普遍采用胶乳凝集试验,此法虽操作简单,但敏感性差,受温度影响大,且只能进行定性结果分析,本文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了44例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和21例SLE患者及31例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血清RF含量,并同时与胶乳法进行比较分析,现将检查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44例类风湿关节炎患者,21例SLE患者,31例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均为我院住院及门诊病人,患者诊断符合美国风湿病学会1982年修订标准及临床确诊,20例为正常健康体检者。

    1.2 试剂和方法 RF酶联免疫吸附法试剂盒由德国欧蒙实验免疫制品公司产品,RF胶乳试剂盒由上海伊华临床科技公司提供,采用胶乳凝集法,均按说明书严格操作。

    2 结果

    2.1 酶联免疫吸附法与胶乳法检测RF结果 44例类风湿关节炎患者,胶乳法有26例阳性(>1:20),阳性率59.1%。而酶联免疫吸附法有35例阳性(>100IU/ml),阳性率79.6%,明显高于胶乳法(P<0.01)。

    2.2 各组患者血清ELISA检测RF结果 类风湿关节炎44 例,有35例阳性,阳性率79.6%,SLE21例16例有阳性,阳性率76.2%,风湿性关节炎31例有21例阳性,阳性率67.7%,20例正常人均为阴性,结果见表1。表1 各组患者血清ELISA检测RF结果
, 百拇医药
    类风湿性关节炎组与不是类风湿性关节炎组及正常对照组比较P<0.01。

    2.3 两法相关分析 胶乳法检测的26例阳性患者的RF滴度与同组ELISA法定量测定结果呈平行关系,两者相关系数r=0.994,有非常显著相关(P<0.01)。见表2。表2 胶乳法与ELISA法相关性

    3 讨论

    RF是一种抗变性IgG抗体,存在于类风湿关节炎病人血清和滑液中,IgM-RF阳性率占59%,IgM、IgA、IgG型RF总阳性率73%,其它结缔组织病如SLE,非结缔组织病如肝炎,风湿性关节炎,肿瘤患者也可出现IgM-RF,阳性率低于类风湿关节炎患者,RF的检测国内多采用胶乳凝集试验,但敏感性差,只能检测IgM类RF,影响因素多,且只能定性,对病人疗效观察有一定局限,本文采用ELISA和胶乳法同时检测44例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血清RF,结果显示ELISA法明显优于胶乳法,两法检测结果呈平行关系(r=0.994),但敏感性差异较大,44例类风湿关节炎中有18例胶乳法没有测出阳性,与RF的Ig型及隐性类风湿因子有关,类风湿关节炎病人与其他非类风湿关节炎病人如SLE,肝炎患者虽都有RF的增高,但呈低滴度,与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的RF含量差异有显著性(P<0.01),为临床提供了诊断意义,由于ELISA法检测RF重复性好,试剂稳定,敏感性好,不需特殊仪器设备,适于基层医院推广运用,目前是临床检测RF的优选方法。

    参考文献

    1 刘恕,刘桂荣,周源,等.隐性类风湿因子的测定方法及临床意义.中华内科杂志,1993,32:531-533.

    2 黄立群,俞纯山.类风湿关节炎实验室检测进展及意义.实用医学检验杂志,1996,3(2):50-52.

    作者单位:661000云南省个旧市人民医院检验科

    (编 辑 黄杰) ·, 百拇医药(马琼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