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3年第20期
编号:10401866
我院在护理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几点做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3年第20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3)20-1932-02

    护理工作是医院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在不过多增加护理卫生人力成本的条件下,满足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已成为医院护理人力合理使用管理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合理配备护理人员是保证护理质量的基本条件,根据各病区床位展开情况,我们采取了以工作量、班次为基本衡量单位,科学定岗定编,进行总量控制动态管理,岗位整合,使人力资源处于较好的利用状态,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护理人力投入的成本。几年来,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1 以需求为牵引,制定严密的培训计划

    每年通过军校分配的护士和向社会公开招聘的护士,必须经过岗前培训,培训项目以适应临床基础工作为重点。

    1.1 熟悉医院环境 是培训必修课。包括病区环境,治疗室、洗室、电梯、各个相关科室的位置等。
, 百拇医药
    1.2 基本操作技能训练 小教员对每一个操作都给予反复认真地示教,直到考试合格为止。

    1.3 强化规章制度

    (1)基本素质要求和护士礼仪培训。岗前培训要求新上岗护士必须有严格的时间观念,不许迟到早退,在今后的工作中,不许扎堆聊天。工作中要按照仪表规范做到四轻;紧张有序地投入到护理工作中。(2)明确各级职责,要求按程序工作。认真做好交接班工作、书写班报告和各种记录单,观察病情及治疗效果,研究制订符合病人的护理方案。(3)规章制度培训。尤以查对制度培训放在首位,强化查对理念,使规章制度成为每位护士在护理工作中的必然行为,而不是负担。

    1.4 预防医院感染意识培训 在预防院内交叉感染的培训中,强调以下几个内容:(1)明确各类垃圾如何分类处理;(2)无菌物品的检点保养方法;(3)各种检测标本的采集。使每位培训者会做具体示范,便于在实际工作中执行和带教。经过培训考试合格后进入临床试用,这为以后的轮岗奠定了好的基础。
, http://www.100md.com
    2 转变观念,激发活力

    各病区护士长首先转变更新观念,在思想(下转封三)(上接1932页)上树立适应市场经济的用人观念,实行竞争上岗,建立有责任、有激励、有约束、有竞争、有活力的运行机制,实行上岗、试岗、轮岗的良性循环机制。每半年科室要有15%一年资的护士参与轮岗,内科—外科,外科—内科,不断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发挥能动作用,确保护理质量。

    3 根据工作量统计指标设定人员,实行弹性调配

    选择12项护理工作作为量化指标(入院人数、出院人数、日占用床位数、日病危数、日一级护理人数、日二级护理人数、死亡人数、输液人数、注射人数、抽血人数、穿刺人数、其他操作人次)计算编制人员,定期对各病区护理人员数量进行调整。调整的原则是根据量化,分值低的病区,保证基本轮班要求和工作要求的基础上适当减人,补充到工作量和分值高的病区去。

, http://www.100md.com     4 参与轮岗后的护士做为弹性调配的机动数放在病区

    护理部每季度对工作量进行评价,当病区的人员数量不能满足工作需要时,护理部用机动人数实行调整,避免有的病区人员相对紧张,工作难以到位;有的则相对富裕,造成人力资源浪费。今年,在医院防治SARS的特殊时期,我院护理部积极发挥管理部门的职能作用,在现有人员编制情况下,迅速建立反应机制,面临巨大的挑战,进行了人力资源的重新配置,充实一线,保障重点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科学安排,做到最大限度开发人力资源,提高人力资源的利用率,确保了各项护理工作顺利进行。

    通过几年实践,我们体会到这种合理配置法提高了护理人员素质,增加了人力资源存量。

    作者单位:261000山东潍坊解放军89医院护理部

    (编 辑 若木 ), 百拇医药(张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