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926
强的松龙等注射配合小针刀治疗腕管综合征45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08-01

    腕管综合征多由慢性劳损引起的腕管内屈肌腱炎和滑膜炎而使腕管狭窄。我院采用强的松龙、维生素B 12 、利多卡因等注射液腕关节阿是穴注射配合小针刀治疗腕管综合征45例,疗效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45例,其中男25例,女20例;年龄30~55岁,病程10天~3年。患者皆有不同程度的病侧腕部、手指、前臂麻痛,正中神经在手部分布区感觉异常,拇、食、中指麻木刺痛,尤以夜间、清晨为甚,余两指无异常,屈腕试验(+),Tinel征呈阳性反应(轻叩腕正中神经在手部正中神经分布区呈放射性刺痛)。

    1.2 方法 强的松龙注射液1ml、维生素B 12 注射液1ml、利多卡因注射液2ml,混合后行腕关节掌侧压痛点处常规消毒,将混合药液于阿是穴位注射,并行小针刀纵向切割剥离。必要时每隔7天重复治疗1次。

    2 结果

    治愈40例,有效5例,总有效率100%。

    3 讨论腕管综合征是由正中神经在腕管内被卡压而引起的一组症候群。强的松龙注射液具有减轻组织水肿、粘连及消炎作用,维生素B 12 注射液营养神经组织,利多卡因注射液起局麻止痛作用,小针刀具有松解局部组织粘连、缓解腕管狭窄作用;联合治疗腕管综合征疗程短、起效快、治愈率高,而且经济、效果满意,尚未发现副作用。

    (收稿日期:2003-04-13)

    作者单位:351127福建省莆田市涵江区庄边卫生院

    (编辑雨 涵), http://www.100md.com(黄国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