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期
编号:10401936
闭合性肱动脉损伤10例诊治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6424(2003)01-0079-01

    我院1993年7月~2002年10月共治疗闭合性肱动脉损伤10例,经及时重建血液循环,效果满意,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10例,男7例,女3例。年龄20~60岁。致伤原因:车祸5例,高处坠落3例,机器轧伤及石块砸伤各1例。合并损伤:肱骨干骨折9例,正中神经、桡神经损伤各6例,肘关节脱位1例。手术距受伤时间最短3h,最长1周。手术治疗情况:2例因肱骨干骨折端卡压肱动脉致血流中断、血管痉挛予以解除骨折端压迫、应用解痉药物后缓解。3例断端损伤段血管切除后行端端吻合。5例行自体大隐静脉间置移植术。其中6例同时行深筋膜切开术,合并骨折、脱位、神经损伤均予以一期处理,本组10例术后肢体全部存活。

    1.2 闭合性肱动脉损伤诊断依据 (1)有外伤史,尤其伴有肱骨干骨折或肘关节脱位,无外出血表现的前臂血供障碍。(2)患肢手指无活动性出血,毛细血管充盈时间延长,皮肤苍白、皮温下降、桡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3)多普勒血流检测仪检查。(4)动脉血管造影。此项检查是最可靠的检查方法,可帮助判断血管闭塞的长度和是否有假性动脉瘤及动静脉瘘的形成。

    2 方法

    根据血管损伤的程度做相应的处理,单纯血管痉挛可应用解痉药物,若有血栓形成,则行Fogarty导管取栓术。手术修复必须遵循血管损伤的处理原 则,即受伤的血管组织必须彻底清创,动脉的边缘需清创到正常内膜。如有血栓时则切除到距水肿缘2~3cm正常血管壁。动脉缺损小于2cm,可行端端直接吻合。超过2cm则行自体大隐静脉或人工血管间置移植术。长节段的动脉损伤,若血管缺损严重,则应行非解剖径路的旁路架桥术。对手术前已经出现肌肉神经缺血表现者,要在修复血管同时行深筋膜切开减压术,避免前臂缺血挛缩畸形的发生。在血管损伤同时有骨折移位时,一般先行骨折固定,这样能确保血管修复更加精确,防止其扭曲、张力增加等情况的发生。术后应密切观察伤肢的血流情况,并根据病情抗凝溶栓治疗。

    3 讨论

    开放性肱动脉损伤多为外伤致肱动脉完全或部分断裂,易于早期诊断和及时治疗。而多数闭合性肱动脉损伤常因肱骨干骨折、肘关节脱位等导致肱动脉受压、刺激、挫伤而出现血管痉挛,血管内膜损伤、血栓形成引起血流中断,伤后不出现局部大出血及张力性血肿,不易早期诊断;由于肘关节周围侧支循环丰富,伤肢远端很少表现出急性缺血坏死,有资料报道20%~30%肱动脉损伤后仍可触及桡动脉搏动,但因侧支循环供血有限,如不及时恢复肱动脉血供,晚期易导致前臂筋膜室综合征的发生。前臂筋膜室内肌肉、神经在肱动脉损伤早期即处于持续缺血状态,组织血流灌注近于停滞,继而导致组织严重缺氧,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筋膜室内渗液增多,压力增高。筋膜室综合征若不及时治疗,则导致肌肉神经坏死,造成前臂缺血挛缩。

    (收稿日期:2003-03-01)

    作者单位:110101辽宁省血栓病中西医结合医疗中心

    (编辑木 香), 百拇医药(刘凤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