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药杂志》 > 2003年第7期
编号:10401986
百莲安神胶囊治疗失眠症的疗效对照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药杂志》 2003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比较百莲安神胶囊与舒乐安定治疗失眠症的疗效和安全性。方法 将68例患者随机分为两组,分别给予百莲安神胶囊及舒乐安定治疗,于治疗前及治疗后1、2、4、6周末分别用失眠焦虑量表(HAMA)、临床疗效总评量表(CGI-SI)及不良反应量表(TESS)评定。结果 第2周末两组间(HAMA)评分差异无显著性(P>0.05)。两组总有效率及副作用差异无显著性(P>0.05)。结论 百莲安神胶囊抗失眠作用稳定、持久,疗效及副作用与舒乐安定相当。

    关键词 百莲安神胶囊 舒乐安定 失眠症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80-077X(2003)07-0629-02

    为了解百莲安神胶囊的临床效果与安全性,我们将其与抗失眠焦虑药舒乐安定做对比进行了临床研究,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1.1 临床资料 68例均为我院住院及门诊患者,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与诊断标准(CCMD-Ⅱ-R)中失眠症的诊断标准 [1,2] 。失眠焦虑量表(HAMA)前14项>20分,无躯体疾病及脑器质性疾病,无药物滥用史。随机分为两组。百莲安神胶囊组(治疗组)34例,男13例,女21例;年龄18~55岁,平均(38.67±15.42)岁;病程2~34个月,平均(6.27±4.18)个月。舒乐安定组(对照组)34例,男15例,女19例;年龄19~53岁,平均(39.26±12.38)岁;病程2~38个月,平均(5.92±4.33)个月。两组间临床资料差异无显著性,具有可比性(P>0.05)。

    1.2 治疗及观察方法 治疗组百莲安神胶囊起始剂量每日25mg,根据患者的耐受情况1周内加至治疗量,最大剂量每日为50mg。对照组舒乐安定起始剂量每日为2mg,最大剂量12mg,分2次口服。治疗前及治疗后第1、2、4、6周末分别采用HAMA、CGI-SI和不良反应量表(TESS)进行评分,将HAMA评分下降<25%、25%~50%、50%~75%和>75%分别作为无效、进步、显著进步和痊愈。将结果进行t检验或X 2 检验。治疗前、后分别检查血常规、尿常规,肝功能及心电图,记录不良反应。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HAMA评分 两组治疗前后评分比较,见表1。

    表1 两组治疗前、后HAMA和CGI-SI 评分比较 (略 )

    2.2 显效时间及临床疗效 治疗组治疗6天开始显效,对照组第12天开始显效。治疗组痊愈24例,显著进步6例,进步3例,无效1例;对照组痊愈22例,显著进步6例,进步4例,无效2例。两组总有效率差异无显著性(P>0.05)。

    2.3 不良反应 治疗组主要表现为食欲不振、头晕,对照组主要表现为口干、恶心、头晕眼昏、便秘、乏力、性欲减退,血常规、尿常规及肝功能治疗前后均未见异常。第6周末TESS总评分两组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

    3 讨论

    笔者通过多年的中医门诊观察,认为失眠症多因气虚而挟有风痰,上扰神明或肝气郁结,肝胆实火,挟痰上扰,蒙闭清窍,或因气滞血瘀而致 [3] 。女子则表现为月经不调,胸腹胀满等症状。现代生物化学分析,主要是营养失调和免疫系统紊乱所导致的新陈代谢障碍。用百莲安神胶囊配伍药食两用药物百合、莲子、桂圆等以达祛痰开窍,滋阴清热、安神定志等目的。在临床研究中,未发现百莲安神胶囊的 明显副反应。方中百合、莲子、珍珠粉等滋阴清热,安神补脑为君;牡蛎、枳实等祛痰开窍,理气解郁为臣;合欢皮、川贝母、朱砂降气化痰,安神醒脑为佐;甘草为入经使药。合理合法,新颖组方用药。诸药合用,在补充机体营养和纠正免疫功能紊乱的基础上,达到“开源而求水,固本而求木”的机理,使虚实症状兼顾,标本同治,以恢复正常入眠效果。
, http://www.100md.com
    总之,根据研究结果,我们认为百莲安神胶囊是对失眠症患者较好的选择药品。其疗效肯定,作用温和而持久,无明显的副作用,是无依赖性的一种安全可靠的药品。

    参考文献

    1 沈渔.精神病学,第四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1,480.

    2 王祖承.精神科综合征,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9,80-84.

    3 王永炎.中医内科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113.

    (收稿日期:2003-03-18) (编辑 浮萍),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