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1017
穴位注射治疗顽固性膈肌痉挛28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51-02

    从1988年5月~2003年6月,对用一般疗法治疗无效的顽固性发作的膈肌痉挛共28例病人应用穴位注射疗法取得了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28例,男18例,女10例,年龄25~68岁,平均44岁。发病时间一般在3天以上,多数在5~15天左右,个别发病达3个月。所有病例均为持续顽固性发作而在发病后经过一般疗法止吐剂和镇静剂如胃复安、氯丙嗪等以及针灸疗法等反复治疗无效而应用穴位注射疗法。原发病:脑出血术后6例,脑外伤术后7例,脑瘤术后8例,消化道手 术后3例,精神因素所致4例。

    2 方法

    2.1 穴位 体穴:(四肢穴均为双侧)太冲、三阴交、足三里、合谷、内关、外关、中脘、膻中、百会。耳穴:神门、膈穴。

    2.2 药物及方法 将胃复安10mg加生理盐水配成20ml注射液,从下肢穴位开始向上每个穴位注入1ml,耳穴注入0.1ml,再肌注氯丙嗪25mg,使病人安静入睡。

    3 结果

    发病在7~15天的病例大多经过1次治疗即可痊愈,个别病例第二天偶尔出现几分钟短时发作,未经治疗而停止。1例因精神因素发病3个月的患者经过每天1次连续共3天治疗而痊愈,另1例脑干出血昏迷,因痰多及气管切开吸痰等因素发生顽固性膈肌痉挛,经穴位注射治疗后2h停止发作而治愈。

    4 典型病例

    例1,男,46岁。高血压脑出血80ml出现脑疝急诊开颅血肿清除术后,患者出现持续顽固性膈肌痉挛,经各种方法反复治疗3天无效,用上述治疗在穴位注射快结束时患者的膈肌痉挛发作逐渐减轻而停止,再肌注氯丙嗪后安静入睡,以后没有发作。

    例2,女,42岁。因精神刺激发生持续性顽固的膈肌痉挛,曾用各种疗法均不能治愈。应用本疗法当时症状渐渐停止,第二天又发作但持续时间短及程度减轻,经穴位注射后停止,第三天虽有发作但较轻微,经第三天治疗症状停止后没有再发作。

    5 讨论

    一般的膈肌痉挛用常规的对症药物或针灸疗法均能治愈 [1] 。持续发作的顽固性膈肌痉挛治疗比较困难。过去对症状较重而造成进食困难甚至于影响呼吸时有的考虑采取切断膈神经的手术疗法 [2]

    对顽固性膈肌痉挛单纯使用对症药物或针灸等疗法大多不能取得满意疗效。应用对症的药物胃复安,联合应用体穴和耳穴进行穴位注射治疗,充分发挥三者联合的综合治疗作用,取得较满意的疗效。并有操作简便安全的特点。

    参考文献

    1 王建民.穴位注射疗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6,32-33.

    2 吕明.耳针疗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27.

    作者单位:150036黑龙江省医院脑神经外科

    (编辑李 阳), http://www.100md.com(孙万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