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1077
双手操作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的准备与配合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89-02

    双手操作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是近年来出现的一种改良超声乳化术,通过1.5mm以下透明角膜隧道切口摘除白内障。眼科中心自2002年12月~2003年7月间施行双手微切口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132例,手术效果良好、稳定,目前尚未发现任何术后并发症。术前充分的准备是确保手术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术中巡回护士应该熟悉手术步骤才能更好地配合医生顺利完成手术。现就我们手术准备与配合的工作经验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对象 老年性白内障131例132眼,男65例,女66例,年龄40~89岁。

    1.2 手术适应证 老年性白内障,角膜透明,前房深度正常,没有瞳孔粘连。

    2 配合要点
, http://www.100md.com
    2.1 术前准备 (1)做好心理护理,由于患者大部分都是老年人,对手术预后都存在一定的忧虑,会出现紧张和不安的心态,应向患者和家属交待手术的目的及术中注意事项,并根据患者不同的心理状态给予适当的解释,如介绍本眼科中心医疗条件及技术水平,手术时间大约10min,术中所听到的吱吱响声是机器的声音,以及表面麻醉后术野无痛觉,但眼周围有感觉等有关情况,以消除患者害怕疼痛的紧张心理和担心手术效果的顾虑。同时告知患者应注意控制咳嗽和打喷嚏,听从医生的指挥,眼睛要根据医生的要求盯住灯光,积极和医护人员合作,提高手术成功率。(2)为了减少细菌感染,术前检查患者头面及眼部有无感染病灶,术前进行泪道冲洗及术眼结膜囊用1/8000升汞液和生理盐水冲洗2次。因为睫毛会妨碍手术的操作,所以术前需要剪术眼眼睫毛。(3)麻醉方法为表面麻醉,用0.5%盐酸丙美卡因麻药,进入手术室术眼眼部清洁后滴1次,躺于手术床上眼部消毒前滴1次,在手术开始时再加强1次,共滴3次。(4)该手术非常注重术前瞳孔的散大,最好能散大约7mm以上。术前1h开始,术眼用复方托品酰胺点眼3次,充分散瞳。(5)物品准备:传统的Legacy20000○ R (Alcon,U.S.A)超声乳化仪或者新改良的Sovereign○ R (AMO,U.S.A.)超声乳化仪、超声乳化手柄、除了传统的钻石刀外,还加用19G角巩膜穿刺刀、注/吸手柄不再是以前的单管手柄,而改用双手皮质注吸器械(Duet○ R Bimanual.Systen,USA)而术者过往左手操作的C氏勾则由灌注式晶状体核劈开器代替。由于切口位于角膜,无球结膜瓣遮盖,术后切口直接暴露于空气中,因此术前应确保各种手术器械无菌,充分做好消毒,严格执行无菌操作。
, 百拇医药
    2.2 术中配合 护士应熟悉手术操作步骤,才能准确传递所需各种器械,以便有条不紊地进行配合。(1)在患者手术之前,先将超声乳化仪的参数设置好,选用Legacy20000○ R (Alcon,USA)超声乳化仪爆破模式施术52眼,利用该机器的超声能量比过往手术所用的能量要低,负压升高,参数设置为:超声能量上限40%,负压250mmHg,流量35ml/min,能量爆破时间30ms,灌注液瓶高度为118cm。(2)选用Sovereign○ R (AMO,USA)超声乳化仪的WhiteSrar○ R 系统施术80眼;开启阻塞模式,乳化针头抽吸孔阻塞状态下的参数设置为:超声能量上限45%,负压150mmHg,流量25ml/min; 乳化针头抽吸孔非阻塞状态下参数设置为:超声能量上限40%,负压350mmHg,流量35ml/min,灌注液瓶高为76cm。(3)手术步骤是:术眼常规消毒铺巾,粘贴保护薄膜,用简易开睑器撑开术眼,连接各管道后检测超声乳化仪,用19G角巩膜穿刺刀,在颞侧做一透明角膜隧道切口,由于术者双手操作和手术时坐在患者颞侧进行手术,所以左右眼的角膜辅助切口有所不同,右眼在12点位,左眼在6点位,前房注入粘弹剂,行居中连续环形撕囊,用平衡盐溶液行水分离和水分层,自颞侧透明角膜主切口伸入去除硅胶套管的钛金属乳化针头,自辅助切口伸入灌注式晶状体劈开器,用快速晶状体核劈技术双手配合超声乳化吸除晶状体核,用双手皮质注吸器械吸除晶状体皮质,然后用钻石刀将颞侧主切口扩大植入备好的人工晶体。

    2.3 术中护理要点 (1)由于患者年龄偏大,所以术中应密切观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必要时给予吸氧及心电监护。(2)术中维持机器的正常运作是非常重要的,要注意观察设置好的超声乳化仪的参数有无变化。

    3 小结

    术前应了解患者心理状态,做好患者的心理护理。充分的术前准备是确保手术顺利进行的必要条件,如超声乳化仪的检测和物品的准备,术中巡回护士应熟悉手术步骤,配合医生顺利完成手术。

    作者单位:510060广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

    (编辑常玉林), 百拇医药(林静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