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5期
编号:10401087
农村老年护理医院发生医疗纠纷的原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5期
     【摘要】 目的 从源头上减少或避免医疗纠纷。方法 从医疗纠纷实例剖析其容易发生的原因。结果 “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医疗纠纷之发生,亦同此理,必须从自身抓起。针对危险因素,本院提出相应对策,诸如提高医护人员医疗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技术水平,制订防范制度等等。结论 经实践证明,上述对策在农村老年护理医院,是行之有效的。

    关键词 农村老年护理医院 医疗纠纷 对策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5-2398-02

    为解决上海地区日益严重的老龄问题,在短短的十几年里,不论在中心城区还是郊区,都开设了规模不一的老年护理医院,减轻了家属和社会的负担,受到了病人和社会各界的普遍赞扬。特别是农村老年护理医院,由于收费低廉,环境宁静,病房舒适,更受到市区老年病人的青睐。
, 百拇医药
    但是不可否认,由于老年护理医院尚处于创建、摸索时期,各方面还不尽完善,因此,医疗纠纷亦时有发生。

    探究农村老年护理医院纠纷产生的原因,提出相应的对策,不论对提高医疗质量,还是减少或避免医疗事故、医疗纠纷的发生都是十分必要的。为此,根据本院二起医疗纠纷成因、结果、对策。本文略陈管见,以期抛砖引玉。

    1 临床资料

    对已经发生对本院影响、震动较大的二起医疗纠纷,结 合几年的办院实践,分析农村老年护理医院容易产生医疗纠纷的原因。

    3年前,本院接收一位79岁的女性老年病人,由其亲侄送来,声称“她是孤老,无任何毛病。”结果下午送来,当晚8时许走失,发觉后,院部一面通知其亲侄,一面发动职工寻找,但一夜未找到。直到第二天下午,才从邻镇卫生院了解到,该院昨晚抢救过一位车祸的女老人,因伤势严重,抢救无效死亡。但无人认领,已送往浦东某殡仪馆。经辨认确系本院出走的病人。老人确实无亲生子女,由亲侄负责赡养。患者车祸身亡以后,其既追究医院责任,也追究肇事单位责任。经邻镇派出所多次协调,确定肇事单位负主要责任,按交通事故处理,本院负有监护不周责任,适当给予精神安慰费。在此期间,本院赴患者原单位、所在居委会和相关医院多方调查,证明此患者系老年痴呆症,亲侄不愿而且确实也无法赡养而将其送入本院。
, 百拇医药
    这起医院纠纷,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亲侄子有隐瞒病史之嫌,其惟恐本院不接收病人,不真实反映病人病史。要是讲清楚老人有痴呆症,经常要走失的话,本院有痴呆症专门病房,完全可以避免悲剧。而本方负有医疗安全及监护不周的责任。作为接收医生要是仔细询问病史,要是护士、护工能严密监护,要是门卫人员加强进出人员观察。这起医疗纠纷连同车祸都是可以避免的。

    前年,一位82岁女病人,患脑梗塞后遗症、冠心病。经本院康复医疗及护理,病情稳定,家属对医院很满意。一天,由于其步履不稳,致使左股骨颈骨折。为慎重起见,请家属在场,邀上级医院骨科专家会诊。专家看X光片及检查病人以后,向家属解释:老人骨质疏松症比较严重,确实是随时可以引起骨折的。其后,出现肺部感染,感染控制后,冠心病发作,死于心肌梗死。尽管骨科专家已当面向家属解释清楚,但老人病故以后,家属还是提出要医院负责任,认为护工护理不当,是医疗事故。经多次协商,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即院方负有护理不周的责任,酌情减免部分医药费、护理费。

, http://www.100md.com     老年病人普遍存在轻重不等的骨质疏松症,作为医院在病人入院时即向病人家属预先告知这是造成骨折的危险因素。那么,一般地说,这类纠纷也是可以避免的。

    2 对策

    医疗安全工作是医院永恒的课题,涉及到医院的生存、发展,涉及到医院的形象、信誉。只有在源头上做好工作,才能有效地减少或避免医疗事故、医疗纠纷。“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医疗纠纷的发生,亦同此理。必须从自身抓起。为此,本院采取了以下对策。

    2.1 加强法制教育,提高规范行医意识 组织医务人员学习卫生法律法规。尤其是《医疗事故处理条例》出台以后,认清这是处理医生与患者纠纷的特别法规。要求他们增强医疗事故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确保医疗安全。

    2.2 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培植敬业爱岗精神 红十字提倡 “敬老、爱老、惠老、人道、博爱、奉献”精神。
, 百拇医药
    2.3 提高诊治水平 聘请上级医院专家传授新知识、新技术,提高医务人员对病情演变的洞察力及预见性,提高对疾病的诊治水平。

    2.4 增强安全意识,加强夜间监护 注意病人动静,尤其要观察新入院病人,老年痴呆症病人情绪、行动是否反常。行政值班加强夜间巡查,警惕异常声音,检查门窗是否关好。

    2.5 完善签订协议制度 患者入院时,家属与护理医院需签订协议。病员及其家属不可隐瞒而全面如实地反映病史:长期卧床病人易发褥疮,老年病人因为骨质疏松症,容易导致骨折,而老年痴呆症、心脑血管病等随时会发生难以预料的突发事件。所有这些都在协议书上写明。签订协议后,双方各执1份。

    2.6 完善内部管理制度 如预防褥疮护理制度,对褥疮高危病人,加强预防性护理;心理护理制度,针对老年病员有较多的不良心理,要求不论医生、护士、护工都要善待病人,都要开展心理护理;临终护理制度及临终病人去世后处置常规,使病人在生命最后阶段,得到周到的护理和真诚的关爱。
, 百拇医药
    3 讨论

    上述对策,使本院改善了服务态度,提高了医疗质量,明显地减少了医疗纠纷。我们认为,农村老年护理医院基本上都是诊断明确的病人,构成医疗事故的概率较小。但是,要使全体医务人员认识到,如果工作不负责任、服务不到位、医患关系不融洽,就有可能发生医疗纠纷。只要医院在履行医疗服务过程当中,与患者的某种损害有因果关系,那么,即使称不上医疗事故,但按举证倒置要求,医院不能证明自己的医疗行为与患者的损害结果没有关系时,也将受一般民事法规约束,也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因为医患双方关系,同时又是民事法律关系。有鉴于此,农村老年护理医院应坚持不懈地把医疗安全工作抓好,才能实实在在地减少或避免医疗纠纷。

    作者单位:201404上海市奉贤区红十字老年护理医院

    (编辑维 兰), http://www.100md.com(何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