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67
血小板相关抗体(PAIgG)与ITP诊断关系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10-02

    血小板减少是临床常见的病理表现指征,由于发病机理不同,引起血小板减少的机理也不同。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ITP)由于患者自身免疫功能异常,刺激机体产生抗自身血小板抗体(PAIgG),使患者体循环中的血小板受到破坏,表现为血小板减少伴紫斑和(或)出血症状。国内外借助检测血小板相关抗体诊断某些血小板减少性疾病,我们采用简易致敏红细胞血小板血清学技术(SEPSA)对急性血小板减少的不同疾病进行了PAIgG检测对比,目的在于探讨检测PAIgG协助诊断ITP的可靠程度。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对94例血小板计数<40×10 9 /L,伴有皮肤、粘膜或他处出血等临床症状的患者血样本,其中以经临床及实验室确诊的ITP患者79例为观察组;以临床及实验室确诊的15例急性再生障碍性贫血(AA)患者血样本为对照组。

    1.2 方法 采用SEPSA法 [1] 检测患者血样本PAIgG。将正常人血小板抗原固定在U型塑料微量反应板孔底层,与被检血清反应1h,以抗IgG指示细胞指示反应结果。如血小板上形成抗原抗体复合物,指示细胞向孔底移动受阻,显示阳性结果;如受检血清中不存在血小板抗体,加入的指示细胞向孔底移动并在孔底聚集,显示阴性结果。

    1.3 试剂 固相化血小板抗原由河北省血液中心制备,抗IgG指示细胞由上海血液中心提供。

    2 结果见表1。

    表1 血小板减少的不同疾病患者血液PAIgG表达情况

    检测结果提示,ITP组79例样本中PAIgG阳性73例,阳性率为92.41%,抗体水平在4~32之间;AA组15例样本中PAIgG阳性2例,阳性率为13.33%,抗体水平在2~8。

    3 讨论

    血液中相关血小板抗体(PAIgG)检测多年来用于协助诊断和鉴别诊断血小板减少性疾病。SEPSA技术作为检测PAIgG的方法之一,操作简便、快速、灵敏、特异性好,我们对血小板减少伴有临床出血症状患者表达PAIgG的研究结果提示ITP的患者抗血小板抗体的存在,其血清中可检出较高水平的PAIgG,阳性率高达92.41%,患者抗自身血小板抗体导致体内血小板不断破坏,该结果与国内外相关报道一致 [2,3] 。分析AA患者血样本检测PAIgG的结果,考虑再生障碍性血小板减少与PAIgG的存在无关,其患者PAIgG的产生可能是通过输血引起同种抗血小板抗体。我们认为PAIgG检测对ITP具有诊断特异性,是协助诊断ITP和鉴别诊断的可靠方法。

    参考文献

    1 刘达庄.简易致敏红细胞血小板血清学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中华血液学杂志,1993,12:642.

    2 王毅,蔡计荣,石翠英,等.血小板相关抗体与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关系探讨.临床检验杂志,1998,1:54.

    3 王豫廉.血小板相关抗体测定在原发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的临床应用.中华血液学杂志,1988,5:286.

    (编辑维 兰)

    作者单位:050071河北省血液中心, 百拇医药(何路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