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77
黄体酮、阿托品、曲马多合用治疗泌尿系结石所致绞痛74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417-01

    泌尿系结石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疾病,其急性发作时所致背腰或胁腹绞痛也是急诊科常见的急症之一。每当发作时,患者轻则恶心、呕吐,背腰或胁腹钝痛;重则痛苦异常,辗转不安,甚至全身出冷汗;若下尿路结石可引起排尿困难或血尿。患者来急诊时急需尽快缓解或消除症状。笔者于2000年2月~2003年2月应用黄体酮、阿托品、曲马多联合治疗泌尿系结石绞痛发作74例,取得较满意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74例,男46例,女28例,年龄19~56岁,肾结石30例,其中单侧21例,双侧9例;输尿管结石18例;肾和输尿管结石26例,且输尿管结石患侧肾均有小至中等积水。均以B超或腹部X线片检查确诊为泌尿系结石,结石大小为0.3~2.1cm,每例均急性发作而来急诊,且确诊后因种种原因不愿输液或要求先止痛,无效再输液的。以上男性患者排除有前列腺肥大病史。

    1.2 治疗与转归 治疗上予黄体酮20mg,阿托品0.5mg,曲马多100mg分别肌注。结果见表1。

    表1 用药后绞痛缓解情况

    其中7例因症状缓解自行离院。输尿管处结石较大者(>1.5cm)疗效欠佳,2例无效者经输液抗炎,碱化尿液药物应用后症状改善,3例无效者收住院治疗。

    2 讨论

    泌尿系结石所致急性背腰或胁腹绞痛,发作时病者痛苦难忍,坐立不安,出冷汗,面色苍白及恶心呕吐,并伴有里急后重感。输尿管结石还会引起排尿困难或血尿。应用阿托品及一般止痛药对轻症有效,但对疼痛难忍者则难以达到良好止痛效果。虽然度冷丁止痛效果好,但由于度冷丁属毒麻药品,受到限制使用,故需要应用其他非毒麻药品类止痛来治疗。本文笔者应用黄体酮、阿托品、曲马多联合应用来治疗泌尿系结石所致绞痛,临床效果好,且不受毒麻药品类止痛药管理制约。

    黄体酮是孕激素,其作用机理是黄体酮肌注后可迅速吸收,使输尿管平滑肌松弛,管道扩大及产生有节律性蠕动或收缩,对泌尿系结石所致绞痛有明显的止痛效果。阿托品为抗胆碱药,其主要作用之一是解除平滑肌的痉挛,对处于痉挛状态的平滑肌解痉作用明显 [1],因而可缓解绞痛,是临床上常用的解痉药物的首选。曲马多为人工合成的非吗啡类新型安全强效镇静药,镇痛机制是作用于中枢神经系统与疼痛相关的特异性受体 [1] 。镇痛效果与度冷丁相似,但无呼吸抑制作用,对小血管及肝肾功能无影响,且耐受性和依赖性很低,与解痉药合用时镇痛效果满意。综上所述,黄体酮、阿托品及曲马多注射液联合应用治疗泌尿系结石绞痛,临床效果良好,且不受毒麻品管理限制,可在基层医院使用。

    参考文献

    1 王世祥,周自永.新编常用药物手册.第二版.北京:金盾出版社,1992,140-142.

    (编辑曲 全)

    作者单位:527200广东省罗定市人民医院急诊科, 百拇医药(蓝志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