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187
高血压病人的血压变动规律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18-02

    高血压是以体循环动脉压增高为主要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是最常见的心血管疾病,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大类。在绝大多数患者中,高血压的病因不明,称之为原发性高血压,占总高血压患者的95%以上,在不足5%患者中,血压升高是某些疾病的一种临床表现,本身有明显独立的病因,称为继发性高血压 [1]

    原发性高血压又称高血压病,患者除了可引起高血压本身有关的症状以外,长期高血压还可成为多种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并影响重要脏器如心、脑、肾的功能,最终可导致这些器官的功能衰竭。

    近年来,尽管人们对高血压的研究或认识已有很大提高,但对高血压病伴心、脑、肾等靶器官的损伤后的血压昼夜变化,规律观察不多。本文探讨高血压病合并靶器官损伤后的动态血压特点。旨在强调24h控制血压的重要性。
, http://www.100md.com
    1 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收集我院2001年6月~2003年9月住院高血压病患者共106例,均符合WHO高血压病诊断标准 [1] 。平均年龄(45±10)岁,其中单纯高血压病35例,占33.01%,高血压合并冠心病40例,占37.7%,高血压合并脑卒中19例,占17.9%,合并肾病12例,占11.3%,所有患者均停用降压药2周。

    1.2 研究方法 24h血压监测(CHPM)采用24h动态血压监测仪(美林公司)袖带为22cm×12cm,缚于受试者右上臂;带充气40~220mmHg(1mmHg=0.133kPa),放气速度为2mmHg/s;血压监测时间为24h。每天6~22时每25min测试1次,22~6时每50min测试1次,血压数据48次/日。根据夜间平均收缩压或舒张压下降是否达≥10%来区分昼夜节律是否存在。

    1.3 统计学方法 结果以ˉx±s表示,统计分析采用t检验和χ 2 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

    单纯高血压病组6~8时收缩压(SBP)为(135±10)mmHg,舒张压(DBP)为(80±10)mmHg,8~22时SBP为(135±14)mmHg,DBP为(80±12)mmHg,22~6时SBP为(120±12)mmHg,DBP为(70±10)mmHg;高血压合并冠心病6作者单位:474350河南省内乡县公疗医院 ~8时SBP(152±6)mmHg,DBP为(91±11)mmHg,8~22时SBP为(152±7)mmHg,DBP为(90±15)mmHg,22~6时SBP为(150±8)mmHg,DBP为(89±14)mmHg;高血压合并脑卒中组6~8时为(156±8)mmHg,DBP为(90±10)mmHg,8~22时SBP(156±9)mmHg,DBP(90±14)mmHg,22~6时SBP(151±8)mmHg,DBP(89±15)mmHg;高血压合并肾病组6~8时为SBP(152±6)mmHg,DBP为(91±11)mmHg,8~22时SBP为(152±7)mmHg,DBP为(90±15)mmHg,22~6时SBP为(150±8)mmHg,DBP为(89±14)mmHg。高血压病合并心、脑、肾病组与单纯高血压病组比较,夜间DBP和SBP均明显升高,其中DBP升高更为明显(P<0.05)。
,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病合并心、脑、肾病组血压昼夜节律出现频率为17%,晨峰出现频率为83%;单纯高血压病组血压昼夜节律出现频率为27%,晨峰出现频率为68%,高血压病合并心、脑、肾病组与单纯高血压病组比较血压昼夜节律消失增加(P<0.05);晨峰出现频率升高(P<0.05)。

    3 讨论

    高血压病合并症已引起重视,近年来晨峰现象和血压昼夜节律消失越来越受到临床医生的关注。国外文献报道 [2] 这两种现象与高血压病人是否出现合并症密切相关。笔者对高血压合并心、脑、肾血管病患者24h血压分布特点进行分析、比较,高血压合并心、脑、肾病者晨峰现象和血压昼夜节律消失与单纯高血压病在多方面差异有显著性。血压昼夜节律消失,晨峰和高血压病的合并症有密切关系;从本研究显示可能两者互为因果关系。

    血压夜间下降消失的机制尚不明确,可能在高血压早期,交感神经系统活动的应激性增高。随着靶器官受损程度的加深及血管壁结构的改变,这种血压随生理活动而改变的神经体液调控机制紊乱,外周血管阻力的可逆行改变减弱或消失,导致血压昼夜节律消失。也就是可能与高血压的病情发展阶段有关,有心、脑、肾并发症者血压昼夜节律消失的发生率较高。高血压的靶器官损害与24h血压水平及血压变动相关。昼夜节律紊乱提示靶器官功能受损。
, 百拇医药
    晨峰现象时间一般在早晨6~8时,其机制可能为 [3] ,随动脉硬化的进展,动脉的可扩张性减少,可能阻碍了睡眠中的动脉血管扩张,使夜间血压不降,晨起血压明显升高。这段时间往往是脑血管意外、心梗、心脏猝死发生的高峰时间。晨起血压升高(晨峰)伴发急性心、脑、肾血管病的发生、病死率及病残率明显增加。临床上8~9时和15~16时测血压,并且据此来调整降压药和判断疗效,对全面正确地了解血压和指导用药不够合适。

    高血压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独立危险因素。良好地控制血压对预防心、脑、肾严重并发症的发生,控制其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综上所述,24h动态血压监测可以反映患者24h血压变化情况,根据异常血压的时间分布来调整药物的种类及剂 量,减少血压升高的晨峰,保持血压正常的昼夜节律,这对减少靶器官的损害,保护心、脑、肾,改善预后,提高患者生存质量有重大意义。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内科学.第五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258.

    2 孙刚,王峰.高血压患者的血压昼夜节律变化与靶器官损害.高血压杂志,1997,5(1):215.

    3 刘晓惠,胡大一.高血压病人药物治疗期间动态血压变化.高血压杂志,1997,5(1):59.

    (编辑曲 全)

    作者单位:474350河南省内乡县公疗医院, http://www.100md.com(齐爱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