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3年第16期
编号:10401217
外伤性截瘫病人的急诊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39-02

    外伤性截瘫是指因暴力因素所致的脊柱损伤,从而引起脊髓损伤所导致的损伤平面以下运动、感觉等功能的丧失,这类病人往往病情突然、伤情严重、治疗复杂、护理难度大,并发症多。近年来,我院急诊科对来我院就诊的外伤性截瘫病人进行了整体护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经验报告如下。

    1 心理护理

    1.1 心理安慰 这些病人平素身体健壮,对突如其来的伤情毫无心理准备。受伤后在诊断未明的情况下,往往抱有极大的希望,一旦确诊难以接受现实,立即会出现激动、恐惧、焦虑、愤怒及狂躁,随后转为失望,这些病人情绪波动大,甚至丧失理智,容易出现绝望心态,有时亦有自杀的念头。我们采取宾馆化微笑服务,态度诚恳,言语温和,操作轻柔、在密切观察病情变化的同时,及时给予病人心理疏导,并结合病情向病人交待病情的转归及预后,让病人适时调整心态,正确认识疾病,并配合医务人员进行诊治工作。
, 百拇医药
    1.2 疼痛的心理护

    理及治疗 病人受伤后立即感到伤处或骨折处疼痛,再加上情绪波动,不能正确对待病情,在痛苦不堪的基础上,出现狂躁、愤怒、绝望,甚至不配合诊治,这时候,我们除保持微笑服务外,应积极创造一切条件减轻病人痛苦。让病人体会到“医患一家”、“解除你的痛苦是我们最大的心愿”,始终让“爱”意弥漫在病人周围。在增强病人的战胜疾病的信心的同时,也使病人的心理得到宽慰及 调整,从而减轻病痛对病人的伤害。病情严重者,在诊断未明确之前,应用镇静剂,尽量不用止痛剂,以免贻误病情。

    2急诊科接诊后的处理及护理

    对伤员来院后,需转诊的,一定要按脊柱骨折的原则来处理 [1] ,在结合医师对病人检查的同时,应积极观察BP、P、R、T等生命体征。怀疑颈髓损伤的,应采取颈椎中立位,在颈椎两侧放置沙袋,以防颈部扭曲,从而减轻颈髓的进一步损伤。需要搬运的,应3~4人同时行动,务必使病人的身体保持平衡,在搬动病人的同时,动作要轻柔,协调一致,切勿使脊柱前后扭曲、摆动,尽量避免脊髓损伤。使用的床或担架,一定要平整,足够的长和宽,以使病人的脊柱处于平衡状态。对合并颅脑损伤的,给予甘露醇、激素、脱水降颅压,对合并失血性休克的病人在静点代血浆、生理盐水的同时应紧急配血,情况好转后立即进行影像学检查。而对那些受伤时间较长,基层医院转诊而来的患者,除监测生命体征,观察神经系统的体征外,应注意有无尿潴留、腹胀、褥疮、电解质紊乱,以便及时给予留置尿管、胃肠减压等处理。
, 百拇医药
    3 脊髓损伤早期并发症的预防 [2]

    3.1 早期死亡 脊髓损伤早期死亡的病人,多见于颈椎骨折脱位所致膈神经麻痹,呼吸功能丧失,也多见于严重的高位颈髓的牵拉伤。对这些病人在固定病人颈髓中立位的基础上,立即行气管插管、呼吸机辅助呼吸,在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的同时,立即进行床头X线检查及必要的术前准备,并急送手术室行手术治疗,以挽救病人的生命,降低死亡率。

    3.2 体温异常的护理 因病人突然出现中枢神经系统的损伤,损伤平面以下丧失神经支配,出现体温调节中枢失常和散热功能的紊乱,致使病人体温出现异常及表现为体温的持续升高,应对病人进行冰帽、冰毯、酒精浴等物理降温。如疗效欠佳,配合冬眠疗法治疗,一般均能奏效。

    3.3 早期的皮肤护理 截瘫病人最早发生的并发症是褥疮。由于截瘫这些病人不能自主翻身,如果长时间保持同一体位,必然使受压的组织缺血、坏死,而形成褥疮。对褥疮的预防,我们采取了:(1)为病人准备软垫,病人来院后立即对长时间受压部位安置面积较大的软垫,来减轻局部受压的压力。(2)经常帮助病人翻身,每半小时~1h给病人翻身1次。(3)局部按摩受压部位,每1h左右给予病人受压部位按摩10min,以促进受压部位的血液循环,预防褥疮的发生。(4)向病人及家属讲清褥疮发生后的危害性,取得家属及病人的配合。
, 百拇医药
    3.4 呼吸系统并发症的预防 对于受伤时间较短,而低位截瘫的病人,来急诊部后并发症较少,而对于高位截瘫的病人,由于呼吸肌麻痹致呼吸功能下降,气管分泌物增多,由于咳痰不利,易引起窒息,因此,我们在给病人高流量吸氧的同时,注意给病人拍背,协助病人排痰,并鼓励病人深呼吸,增加肺活量,必要时给予雾化吸入或气管内滴入祛痰 剂,以增加呼吸功能,预防并发症的发生。

    3.5 泌尿系统并发症的早期预防 早期截瘫的病人一般均有尿潴留,后期还易并发泌尿系统感染及泌尿系结石。这种病人的早期处理就是在严格无菌操作的条件下留置尿管,排空膀胱,以防膀胱过度充盈,不利于膀胱括约肌的功能恢复,留置尿管期间应每2~4h开放1次,急诊科处理一般每周更换尿袋1次,每日2次,用1/1000的新洁尔灭消毒尿道口,并嘱病人多饮水,以防泌尿系感染及结石的形成。

    3.6 早期截瘫后肢体的护理 对早期截瘫的病人,感觉平面以下的肢体护理,首先检查肢体有无伤口,骨折有伤口者给予清创缝合,合并骨折的给予骨折内固定或外固定处理,对失去运动功能的肢体每半小时~1h给予肌肉按摩,每次可持续5~10min,对不能主动运动的关节,应每1~2h给予被动活动,以促进血液循环,防止肌肉萎缩和关节强直,在病情允许的条件下,鼓励病人多活动患肢,以促进功能的恢复和重建。

    参考文献

    1 李世民,党耕町.临床骨科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8,383-389.

    2 王亦璁,孟维懋,郭子恒.骨与关节损伤.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510-523.

    (编辑李年令)

    作者单位:050031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急诊科, 百拇医药(侯桂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