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401237
改革药理学实验教学 加强学生能力的培养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3年8月 第4卷 第1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3)16-2558-01

    药理学作为一门实践性很强的科学,其研究方法主要是实验,绝大多数的基本理论、药物作用的原理均来自实验,并不断通过实验得到验证。由于药理学是一门实验性科学,药理学实验教学是药理学教学的主要部分,是学生掌握药理学基本理论的重要手段。同时,对培养和提高学生科学的思维能力,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等具有重要的作用。改革传统的药理学实验教学,代之以现代的实验教学模式,使之适应现代大学生的发展和能力的培养是刻不容缓的事。

    1 药理学实验教学的现状

    传统的药理学实验教学主要是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按照实验讲义逐步完成实验内容,也就是学生几乎完全依赖于教师的示教和详细的讲解进行实验,不必去思考更多的问题,久而久之压抑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创造性,造成了学生普遍重理论轻实验,对实验课无所谓的态度,出现“高分低能”的现象。导致许多学生毕业后接触到科研时,常常不知所措,无从下手,甚至连最基本的实验常识都没能掌握。究其原因主要有:(1)实验内容单一。几乎所有的实验都是些验证性实验或操作性实验,只是重复理论课叙述的现象,许多学生对这种炒冷饭式的实验,总觉得没有新鲜感,常常提不起兴趣。只要求学生通过实验来验证相关的理论知识,从而封闭了学生知识面的拓宽。(2)教学观念陈旧。实验过程中,老师只要求学生按部就班,照着实验指导去做,缺乏科学的引导学生的求知欲和创新感。(3)教学手段传统。就是老师黑板讲,学生下面听,学生兴趣不浓。(4)考核方法不科学。实验考核主要根据学生的实验报告作为给分的标准,学生只要按照实验指导的要求按时完成,按时上交报告,便可获得很好的成绩,而且千篇一律的实验报告屡屡可见,体现不出学生的实际水平,同时也挫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 http://www.100md.com
    2 药理学实验改革方案

    针对药理学实验教学的现状,改革传统的实验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兴趣是当务之急。在改革的过程中,应该充分利用现代化实验教学手段,重新调整实验内容,改革实验教学方法,让学生在实验的过程中揣摩、体验实验内容的内涵,而形成自己的思路,产生一种全新的感觉。结合教学实践,笔者对此谈一些浅见:(1)减少原有验证性实验的比例。保留原有代表性强,教学效果好的验证性实验,使学生了解和掌握药理学实验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如实验:药物剂量或给药途径对药物作用的影响,镇痛药的镇痛作用的比较等等。(2)增开设计和创新性实验,扩大综合性实验的比例。此类实验由学生在所学理论知识和实验操作的基础上自行设计完成,教师仅起到指导的作用。如证明已知药物的作用或作用机制。此实验可不规定具体药物,让学生自己选定,学生根据所学知识设计实验方案,方案包括下列内容:实验题目、原理、动物、药品、器材、方法步骤及预期结果。实验结束后写出实验报告。通过学生自选、自设、自做实验,增强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初步的科研意识。(3)更新实验教学,在教学中尽量使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如:幻灯、录像、图片、电影、多媒体等,以形象化教学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4)改革考核方法。实验考核可采取经常性考核和期末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经常性考核以实验报告和平时参加实验的具体情况而定;期末考核采用考教分离的方式,考核以问答和操作相结合,采用抽签的方法分批进行。这样能够全面真实地反映学生的实际水平,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和重视程度,达到实验教学的真正目的。

    通过上述实验教学改革,可以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加深学生对药理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增强学生的综合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和效果。

    (编辑秋 实)

    作者单位:314000浙江嘉兴学院医学院药理教研室, 百拇医药(蒋小红)